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地水刀IPO问题:涉嫌利益输送 上市之路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媒体记者查阅南京大地水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水刀”)的招股书发现,大地水刀存在应收账款猛增,主营产品单一等问题。归纳一下,大地水刀被媒体披露的问题有:大地水刀生意伙伴低价获股,上市之路扑朔迷离;大地水刀成长性乏力,关联交易涉嫌利益输送;大地水刀应收账款连年猛增,主营产品单一。大地水刀存货周转速度下降,偿债风险较大。面对媒体指出的这些问题,大地水刀的上市之路会如何呢?

  4月12日南京大地水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大地水刀”)拟赴创业板IPO募资扩产,拟发行1,63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 6,520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大地水刀主要从事超高压水切割、清洗设备及其零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记者在查阅招股书发现,大地水刀存货周转速度下降致产品价格下跌,现金净流量持续下滑,公司面临一定偿债风险。

  大地水刀存货周转速度下降致产品价格下跌

  因行业周期性特点大地水刀采取预产和按订单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导致存货余额相对较高。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末,大地水刀存货余额分别为2,783.22万元、6,692.81万元和6,675.95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59%、34.86%和28.82%。

  2009年-2011年大地水刀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87次/年、1.88次/年、1.81次/年,同期可比A股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的平均值分别为1.77次/年、1.79次/年、1.68次/年。若未来由于订单的减少导致存货周转速度下降,或产品价格明显下跌从而加剧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

  偿债风险较大

  2009年-2011年,大地水刀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1,019.08万元、16.88万元和1,982.74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7.38%、0.72%、68.12%。报告期内大地水刀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总体偏低且存在波动,主要与南大地水刀所处机械制造行业的生产采购周期长、存货余额较高有关,同时,大地水刀处于快速成长期,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强化规模优势,南京大地水加大了对营运资本的投入,造成日常经营活动现金支出较大。

  由于大地水刀的业务规模仍在持续增长,营运资金需求量较大,如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持续下滑,将对大地营运资金的安排使用产生不利影响,使该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

热词:

  • 大地
  • IPO
  • 水切割
  • 大地水刀
  • 涉嫌
  • 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
  • 存货周转率
  • 招股书
  • 报告期内
  • 关联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