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障刚需入市 首套房贷或还有松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原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番讲话表明了调控的大方向并没有变,限购限贷继续执行,禁止投资入市,但是政策底部基本已经可以说出现了,鼓励自住需求,鼓励普通住宅供应,对房地产政策的直接影响就是,后续地方政府可以会增加修改之前过度严格的调控政策,保障刚需入市。在信贷方面,还有保刚需的可操作空间,譬如优惠利率扩大等。

  至于为何在稳增长的同时还要坚持房地产调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必须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经受住房地产调整引起的宏观经济下行,只有这样才能迎来房价下降的阶段。

  对于接下来的政策走势,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也表示,调控政策依然不能放松,否则好不容易取得的调控成果有可能落空。可以预见在较长时期内,坚持调控不动摇的态势不会改变。

  自去年末以来,“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的思路就被反复提及,但随着调控的深入,房地产投资增速还是大幅放缓,至4月份,个别地区甚至上演了“负增长”。为应对房地产开工的放缓,地方政府采取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普通住宅认定标准等措施,通过税、费以及信贷手段保护刚需。

  张大伟认为,要想真正实现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还要从鼓励购买角度切入。信贷方面,特别是首套房的信贷或将还会有松动,至于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提高,也不排除会有更多的城市跟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的看法与张大伟相近,他表示,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同时,对老百姓首套房的刚性需求和卖旧买新的改善型需求,在信贷领域应支持。

  聂梅生认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单纯支持刚需购房还是不够的,“抓紧时机建立长效机制和因势利导地适度、适量、预调、微调将成为未来房地产政策的主要调控思路。”聂梅生表示。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贷
  • 普通商品房
  • 张大伟
  • 负增长
  • 证券日报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政策
  • 普通住宅
  • 公积金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