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结构性减税将成稳增长中长期政策工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和要求也在会议中被明确,其中,“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负”被作为第一条提出,并强调“大力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兴业”。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4月份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增速继续放缓。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引发各界关注,专家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仍在延续,加之目前严峻的世界经济环境,因此,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结构性减税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载体对经济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值得期待。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武汉调研时强调,实施结构性减税是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抓紧落实有关政策措施,特别要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大试点范围,切实减轻企业税负。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一直处于内外交困中,内受国有企业的资金优势排挤,外受外资企业税收优惠的压榨,因此一些中小企业选择偷逃税款,以完成其资金积累,维持微薄的利润。经济学家建议,应加快税制改革,对初创小型微型企业实行免税,研究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制度向税基统一、少税种、低税率的“简单税”转变。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近日出台了针对减轻企业税负的《企业减负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提出以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为重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中国不仅需要结构性减税,更需要彻底地实施一揽子减税计划。他建议,中小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也可再下调。

  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普遍认为,应结合中小企业特点,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减税方案。包括进一步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加大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放宽费用列支标准、加快营业税改增值税步伐在内的一系列措施,都是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的可行之路。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减税计划
  • 政策工具
  • 中小企业
  • 政策措施
  • 小微
  • 企业减负专项行动方案
  • 经济增速
  • 下行压力
  • 营业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