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安基金“缺钱”忙增资基金增资潮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管离职、持续“烧钱”,开业不足9个月的长安基金新生之初便遭遇了生存窘境。对此,公司方面回应记者称,高管离职不会给公司的正常运作带来明显的影响,公司正在启动相关增资程序。不仅是长安基金,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资,市场人士表示,面对当前基金行业残酷的市场竞争,未来一段时间,基金的增资潮有望延续。

  长安基金发布本月12日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曹阳离任。这家2011年9月刚成立公司在起步之初便举步维艰。高管离职正逐渐成为基金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日前华夏基金前总经理范勇宏和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挂靴而去吸引了很多持有人的关注,而长安基金前任总经理曹阳也成为高管离职潮中的一员。记者就此采访了长安基金相关人员,公司回应称:“曹阳离职是其个人选择的结果,不会给公司的正常运作带来明显的影响。公司目前一切运转正常,旗下第二只公募产品—长安沪深300非周期行业指数基金正在发行,专户业务也在积极推进。公司新任总经理将通过市场化招聘方式进行,具体人选正在确定中,待报监管部门审核批准后公司将按照相关法规的规定及时进行公告”。

  除了高管离职带来的市场对于公司团队稳定性的顾虑,长安基金成立至今几个月内“烧钱”速度和“挣钱”能力也备受质疑。根据美邦服饰2011年年报显示,长安基金2011年年底净资产为7301.5万元,亏损2698.4万元。新基金公司亏损已成常态,但在长安基金的盈利能力备受质疑,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只有117万元。记者从长安基金获悉,公司正在启动增资程序,增资之后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后劲都将进一步增强。而对于增资的方式,长安基金尚未对外说明。

  数据显示,公司第一只产品长安宏观策略首募3.8亿份,而目前仅余1亿多份,资金的快速赎回使得基金份额迅速缩水。而其他新基金的产品也有类似遭遇,基金一季报显示,在2012年一季度赎回规模较大的多为规模较小的新基金公司,其中方正富邦基金在成立后的一个季度里,赎回率高达90%;平安大华行业先锋成立时募集份额达到31.98亿元,现在剩余份额22.81亿元……在谈及目前整个基金行业面临的困难时,长安基金负责人则表示:“由于近两年的资本市场缺乏明显的赚钱效果,基金行业的发展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我们相信,困难和问题是暂时的,长安基金一定能够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在基金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事实上,近两年新成立的基金在起步阶段都有着各种艰难,境遇都不是很乐观,既有财通基金“烧钱”危机,又有国金通用筹备数年历经坎坷至今仍未有一只产品面世。除了长安基金,今年2月以来,财通基金、天弘基金、天治基金三家基金公司也先后宣布增资,增资数额分别为1亿元、8000万元、3000万元。加上宣布增资的金元惠理、浦银安盛、纽银梅隆,今年增资的基金公司数量多达7家。国金通用的本金也几近耗尽,也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公司的注册资本1.5亿元,而截至2011年年末,总资产为2738.61万元,净资产2597.76万元,2011年净利润亏损已达1.34亿元。“这些基金公司在残酷的市场环境中持续‘烧钱’,增资是必要的,但有了钱能不能把公司做好还有待观察。”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热词:

  • 基金行业
  • 基金份额
  • 增资
  • 基金公司
  • 天治基金
  • 长安
  • 基金成立
  • 基金负责人
  • 新基金
  • 成为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