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6小时”闪电退出欧元区?希腊或上演“死神来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整个华尔街来说,这个夏天最大的梦魇无疑是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这种恐惧不仅来自银行乃至经济的系统性风险,更缘于一个短暂的机会窗口:据悉,希腊与欧元区“分手”若要做到万无一失,则希腊必须在46小时内闪电退出。

  退出概率再度上升

  昨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18届欧盟紧急峰会无果而终。会场内,市场预期推出的欧洲债券被德国总理默克尔否决;而会场外,希腊前总理帕帕季莫斯还在《华尔街日报》上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

  “希腊离开欧元区存在诸多困难并将导致一场混乱,任何对此事持有简单想法的人已经走入误区”,欧洲央行前执行理事会委员LorenzoBiniSmaghi周三警告希腊人称,“他们必须保持理智,千万不要做出后悔莫及的错误决定。希腊离开欧元区并非是解决希腊人眼下问题的终极办法。”

  尽管近期政治家们不厌其烦地重申三驾马车不会放弃希腊,但市场人士还是为欧元区分裂做足了准备。本周三的彭博调查结果就显示,有近一半的投资者预期希腊今年会退出欧元区。

  花旗经济学家团队曾在5月初作出判断——希腊未来18个月内离开欧元区的概率高达75%,而不是此前预测的50%。

  据彭博报道,在综合了21位经济学家、分析师及学者的意见后,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欧元区想将分裂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希腊退出的整个流程就必须在周末国际汇市休市的46个小时内完成。而在这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希腊政府不仅需要消除国内的不安情绪,宣布新的货币体系,还要需要重组全国银行并防止资本外流。

  希腊恐成链式反应导火索

  “时间是关键,事件的进展有可能超出投资者预期。”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MarcoAnnunziata近日预警称,希腊几乎无法顺利控制风险,仅仅是希腊新政府的反紧缩声明就足以引爆一场欧元区存款大逃亡。

  欧洲央行数据显示,在2010年底至2012年3月期间,“欧猪五国”银行存款流失总额已经超过了800亿欧元,而为了抵消希腊退出影响,花旗估计欧洲央行还需要提供额外的8000亿欧元。

  “希腊退出无异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巴黎资产管理公司OfiGestionPrivee经理Jacques-PascalPorta坦言,“货币联盟分裂不仅将削弱欧元信誉,随之而来的链式反应还有可能将西班牙、意大利,甚至法国等挤出欧元区。

  欧洲分裂风险到底有多大?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研究团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希腊退出有利于缓解短期欧债危机压力,但由于欧洲各国并未对救助希腊的巨额成本做好准备,一旦发生分裂事件,在货币联盟内部势必形成传染效应。

热词:

  • 欧元区
  • 死神来了
  • LorenzoBiniSmaghi
  • MarcoAnnunziata
  • OfiGestionPrivee
  • Jacques-PascalPorta
  • 分裂
  • 分手
  • 华尔街日报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