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燃料油期货昨首现“零成交”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合约惊现零成交,12个挂牌交易的期货合约没有成交1手。

  与此同时,衡量合约资金参与程度的持仓量也少得可怜,主力燃油1209合约双边持仓仅仅424手,12个挂牌合约的累计双边持仓量470手。

  成交量为零,市场流动性完全消失,资金“想进进不去,想出出不来”,市场可能孕育巨大的无量“逼仓”风险。大合约制度设计思路引起市场议论。

  本周合约活跃度持续下降

  昨日,燃油1209合约零成交,根据交易规则,昨日合约的结算价将参考周三的结算价——5086元/吨制定,今日(周五),合约的涨跌幅度衡量也将是以5086元/吨为准,这极为罕见。

  燃料油期货市场零成交,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自2011年1月13日宣布将燃料油1202合约改为大合约之后,燃料油的活跃度就持续下降。

  本周一燃料油所有合约成交58手,周二所有合约成交30手,周三所有合约成交18手,昨日(周四)成交量彻底归零。

  2008年12月,曾经是燃料油最辉煌的日子。当月燃料油成交高达2037.2万手。繁华散去,谁能想到3年后燃料油的日成交量会是零?巨大的反差让市场参与者唏嘘不已。

  市场流动性极度不足

  燃料油期货为什么活跃度持续下降?“大合约”的制度设计是重要原因。分析人士表示,“大合约”制度之下,散户基本绝迹,市场流动性异常不足,套期保值者和套利资金失去了对手盘,根本无法达成交易。

  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0.5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37.5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72%和11.03%。今年一季度,累计成交量近1.98亿手,累计成交额31.6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48%和5.9%。市场大环境不好,整体不活跃也是原因之一。

  浙商期货华南研究所研究员魏玉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合约已经不能反映国内现货市场的走势。实行大合约后,投机盘变少致使流动性很差、活跃性下降,投机资金不参与合约,每天跳空的缺口对企业来说很难受。

  一位专门从事燃料油业务的现货交易员则称,燃油期货市场比现货市场升水很多,但是当他们抛售时,并没有投机盘去买。同时,燃料油的消费方面也不是很好,下游需求不足。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研究员告诉记者,合约没有流动性,天天没有成交量的话,交易所会考虑退市。

热词:

  • 燃料油期货
  • 期货市场
  • 上海期货交易所
  • 期货合约
  • 持仓量
  • 成交量
  • 大合约
  • 市场流动性
  • 燃油
  • 跳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