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回购股权71亿美元融资计划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有了点眉目的阿里巴巴与雅虎回购股权协议又生枝节。5月24日,阿里巴巴股东大会举行前一天,关于“阿里巴巴71亿美元融资压力巨大,可能无法完成回购股权协议”的消息甚嚣尘上。

  对此,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此前,阿里巴巴副总裁陶然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强劲的现金流将为我们借贷提供支持。阿里巴巴的还债压力不会很高。”

  阿里巴巴“三缄其口”,协议的另一方雅虎却坐不住了。昨日,雅虎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罗斯·列文森(Ross Levinsohn)向分析师表达了所谓“最坏的可能”:“如果(阿里巴巴)融资出现问题,那么此次股权交易的规模也可以减少到10%。”

  那么,阿里巴巴能否凑到足够的回购资金呢?

  2011年9月,阿里巴巴以350亿美元的估值向包括云锋基金、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DST、银湖等基金公司出售了大约5%的管理层及员工持股。这项被阿里巴巴内部命名为“黎明计划”的股权出让,让其获得了大约17亿美元的融资。

  今年2月初,阿里巴巴又从银团获得30亿美元、贷款利率在4%左右的3年期贷款,参加银行和机构共6家,包括澳新银行、瑞士信贷集团、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以及瑞穗金融集团。阿里巴巴对外曾表示,这笔30亿美元的贷款将首先用于阿里巴巴B2B公司私有化所需资金(大约为25亿美元)。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可以用于回购股权的资金只有5亿美元。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对阿里巴巴投资至多20亿美元的谈判已到后期阶段,最快于今年6月底完成谈判。此外,阿里巴巴正在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进行融资谈判,最多可能从后者获得20亿美元。这项谈判预计最早有望于6月初对外公布。

  简单地进行叠加,阿里巴巴已经且可能获得的贷款在62亿美元左右。根据阿里巴巴与雅虎签署的最终协议——按照对公司总体350亿美元的估值,阿里巴巴将动用63亿美元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的新增阿里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集团20%的股份。

  “阿里巴巴可以很容易地从银行、机构获得融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62亿美元的贷款可能给阿里巴巴带来较大还款压力,如都按4%银团贷款利率计算,还款额高达2.48亿美元。

  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财务数据:净利润为2.5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0.46亿美元增长452%。(本报记者 张颖)

热词:

  • 阿里巴巴
  • 回购
  • 星展银行
  • 股权交易
  • 股权出让
  • 融资计划
  • 国际金融报
  • 中投
  • 雅虎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