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贵州16家上市公司2011年度共分红55.66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度,贵州辖区21家公司中的16家推出了利润分配方案,共派发现金红利55.66亿元,同比增加52.7%,占全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4.4%。其中贵州茅台拟派现高达每10股39.97元,位居全国第一名;盘江股份也推出了每10股转5股派8.5元的丰厚分配预案。

  从数据来看,贵州辖区上市公司2011年度现金分红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

  首先,盈利能力支撑现金分红数量。从2011年进行现金分红的16家上市公司来看,净利润过亿的共有9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18亿元,现金分红54.6亿元,占辖区公司现金分红总额的98.1%。随着盈利能力的加强,公司具备支付现金股利的能力也越强,公司更愿意增加股利的派发。比如,贵州茅台和盘江股份母公司净利润相对较高,派发的现金股利占比也接近50%。

  其次,股价与现金分红成正向关系。股价高的公司,现金分红多,股价低的公司现金分红少,甚至不分红。如分红最多的贵州茅台和盘江股份2011年平均股价分别为194元和32元,在贵州辖区中排名前两位。而赤天化、黔轮胎A两公司2011年平均股价分别为6.7元和8.4元,现金分红也就只有每10股派现0.2元和0.6元。

  最后,现金分红积极性有所提高。2011年贵州辖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家数同比增加2家,同时现金分红占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也有所增长,占比50%以上有4家,占比20%至50%之间有10家。

  但靓丽数据的背后,也隐藏着一些分红不积极的公司。如高鸿股份1998年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红星发展2008~2011年连续4年盈利但拒绝分红,上市连续4年以上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高达8家。

  面对辖区上市公司分红存在的问题,贵州证监局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将从三方面着手,督促上市公司制定明确的分红政策。其一,督促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决策机制。提高中小股东对上市公司股利政策重要性的认识,采取网络投票方式吸引其充分参与分红决策;其二,引导上市公司建立合理的分红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将分红政策与高管薪酬目标考核挂钩,抑制“高管拿高薪、股东低分红”的现象;其三,进一步加大分红监管力度。将对长期盈利而不分红、留存利润使用效率低下的上市公司加大监督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对上市公司分红过程中出现的不当行为和不合理情形,给予严肃批评等措施。

热词:

  • 上市公司
  • 现金分红
  • 贵州茅台
  • 证监局
  • 股价
  • 盘江
  • 派现
  • 赤天化
  • 高鸿
  • 红星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