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雨润借惠农政策搞资本炒作 违规获土地3000余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土地免费 财政扶持 收费减免 

  我国最大肉制品企业之一的雨润集团近年来在辽宁省密集布局,所建生猪屠宰项目却因产能过剩,开工率严重不足。“新华视点”记者深入调查了解到,雨润之所以愿做这样的“赔本买卖”,得益于以农业项目获取了大量补贴资金和优惠政策。土地免费、财政扶持、收费减免,雨润集团在借惠农政策低成本扩张的同时,对农业的带动作用却并不明显。

  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总部位于南京,是中国500强企业。近年来雨润在辽宁密集布局,连续建设和筹建10座大型生猪屠宰场,获取了大量农业补贴资金。

  2011年下半年雨润在辽宁省黑山县建成的项目,总投资3亿元,具备年屠宰生猪200万头能力。近日,记者通过种种渠道获取了项目协议书,发现雨润获取的补贴和支持资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接近三成。

  雨润集团与黑山县政府签订的协议书显示,项目占地194亩,综合地价4850万元先收后退,“县政府在收到雨润土地款后的10个工作日内,以财政补贴方式奖励给雨润”。同时,项目建设期间,黑山县政府协助雨润向上争取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4000万元,协助新工厂落实5000万元贷款的财政贴息资金。

  随后,新项目的运行费用也被大幅减免。根据协议约定,记者粗略计算,黑山县政府协调给予雨润的补贴、减免和财政支持资金总计近亿元。

  据辽宁省肉类协会统计,近年来雨润已在辽宁省的开原、调兵山、沈阳、黑山建起4座畜禽屠宰企业,另外还有6座在建或签完协议待建,获取补贴资金数亿元,违规获取国家免费土地3000多亩。

  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证实,依照辽宁省相关法规,新建屠宰项目必须征求省服务业委员会的意见,而雨润集团包括黑山项目在内,多家工厂均未经同意便开工建设,确属违规。

  据辽宁省肉类协会统计,目前雨润已建成的4个生猪屠宰项目,产能达到600万头,而其签订协议的在建、待建产能则高达1250万头。“也就是说,未来雨润在辽的杀猪能力将达1850万头,接近目前全省年屠宰量的两倍。”辽宁省肉类协会办公室负责人华立海说。

  记者走访已建成半年多的雨润黑山项目,由于未经审批,没有拿到定点屠宰许可证,这座大型工厂举行完开业庆典后,就一直没有开工。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统计显示,雨润在辽宁已经投产的3座大型生猪屠宰厂,开工率一直只有1/3左右,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开工率很难保证盈利,“但雨润之所以大规模建厂,与地方政府给予大量补贴有很大关系。”

  5月14日,负责在辽项目的雨润集团沈阳办事处主任杨凯林接受了记者采访。尽管他拒绝透露这些年获得补贴资金的具体数额,但他承认,优惠政策对集团的投资有很大吸引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表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雨润是典型打着农业项目的“幌子”,搞资本炒作的模式。

  “‘雨润模式’可以概括为:先是夸大投资计划,向政府申请高额补贴和配套资金,自己用少量投资便能建起新工厂;然后将低成本获得的土地资产,抵押给银行贷款,作为企业运转资金;而雨润将无偿获得的土地和资产计入利润,还可通过上市公司发行新股获益。”辽宁省肉类协会负责人孙喜笑说。

热词:

  • 惠农政策
  • 雨润集团
  • 土地资产
  • 土地款
  • 幌子
  • 新华视点
  • 开工率
  • 补贴资金
  • 农业项目
  • 综合地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