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融资19亿收购联芯科技 大唐电信做强四大业务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唐电信(600198)日前披露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拟融资19亿元收购联芯科技等三家公司股权。大唐电信董事长兼总经理曹斌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此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形成“芯片设计及解决方案、软件服务、终端设计、增值业务与移动互联网业务”四大主营业务板块,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

  做强芯片设计业务

  中国证券报:大唐电信此次重组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曹斌:作为处于完全竞争性领域的企业,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此次重组,一方面可以实现公司做强、做优芯片设计与终端设计产业的战略目标,提升产业控制力与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

  中国证券报:大唐电信从2010年开始实施“从提供单一产品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整体解决方案带动产品创新的商业模式”的战略转型,此次并购重组完成后,管理层对上述战略是否会加以调整?重组完成后,如何与现有产业整合?

  曹斌:重组后,大唐电信将明确“芯片设计及解决方案、软件服务、终端设计、增值业务与移动互联网业务”作为四大主营业务,上述公司的转型战略不会改变。芯片设计及解决方案、终端设计是本次重组涉及的重点业务板块,在公司未来发展中将处于重要战略位置。

  在芯片设计领域,公司将以持续强化终端芯片和智能卡芯片设计与业务能力为重点。同时,以移动互联网终端芯片、金融IC卡、移动支付类产品为突破,形成以芯片设计为核心,以手机芯片、金融卡、电子证卡、非卡类业务解决方案等多项业务为有效支撑的产品体系,并拓展新兴产业芯片设计领域。

  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中国证券报:根据联芯科技的利润承诺,2012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亿、1.7亿、2亿、2.3亿,连续几年保持着较高的增幅,联芯科技管理层如何保证这种高速成长?

  曹斌:联芯科技是行业内领先的龙头企业之一,TD-SCDMA芯片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未来3年TD-SCDMA每年新增用户将继续保持40%以上。另外,中移动不断加快TD-LTE测试和预商用进程,预计2014年-2015年可正式商用,由此将带动联芯业绩的稳定增长。

  中国证券报:此次重组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从88.5%下降到73%。最近几年来,大唐电信管理层在清理资产、降低负债率等方面下了很多工夫,今后是否有新的举措?

  曹斌:由于公司历史上经历过亏损,而且多年没有实现再融资,所以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一直阻碍着公司快速发展。最近几年,公司在积极拓展和布局新产业的同时,也在努力通过弱势产业退出、盘活或者处置收益率低的资产、加大回款力度等途径来降低资产负债率。

  未来在积极拓展主业的同时,公司管理层会时刻关注公司资本结构状况,关注公司各产业板块的投入产出,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热词:

  • 大唐电信
  • 芯片设计
  • TD-LTE
  • 业务板块
  • 证券报
  • 做强
  • 做优
  • 移动互联网
  • 增值业务
  • 终端芯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