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路水路前四月投资增速降幅收窄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至4月份,公路水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8亿元,同比下降5.2%,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19.7个百分点,但是降幅在逐月收窄。

  这是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24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

  他还透露,在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中,五部委正结合各地的实践情况,对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全年投资或与去年持平

  今年1至4月份,公路水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8亿元,同比下降5.2%。其中,公路建设、水运建设分别完成投资2442亿元和364亿元,分别下降7.7%和增长11.9%,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放慢21.6个百分点和19.1个百分点。

  何建中介绍,交通建设资金紧张局面没有明显改观。虽然中央交通专项资金比去年略有增长,但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不太好,银行信贷资金发放比较严格,合同履行率也不高,资金到位率不太理想。同时,近两年又处在贷款债务偿还高峰期,进一步加剧了资金紧张局面。

  “另一方面,公路建设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对比2011年和2005年修建高速公路的成本,2005年修建高速公路每公里成本在4700万元,至2011年,成本上涨到8000万元。”何建中介绍。

  但是何建中强调,交通运输部将抓住扩内需、保增长的机遇,加大项目前期和融资工作力度,用好国家资金,落实配套资金,争取信贷资金,调动社会资金,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如期建成。

  对于全年公路水路交通的运营情况展望,何建中表示,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的降幅将逐步收窄,结构调整的有序推进将继续引导投资向水运建设和西部地区倾斜。预计全年公路水路运输量、港口吞吐量增速略低于上半年水平,全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但是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节假日免通行费正在研究

  五部委联手清理公路收费专项行动已经开展了近一年的时间,据何建中介绍,目前已经撤销和调整了328个存在间距不合理、间距过近等问题的收费站,停止收费的公路里程3706公里。同时,有182个收费公路项目降低了通行费标准,取消了58个收费期限届满、已经还清贷款与集资款以及里程规模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收费公路项目。

  据其介绍,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加快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修订工作。重点包括解决收费公路通行费标准形成和定期调节机制,科学确定经营性公路合理回报率,完善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和收支情况定期审计监测制度,细化“统贷统还”实施制度等。

  何建中另外透露,在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中,五部委正结合各地的实践情况,对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可行性进行了认真研究,目前已经起草了实施方案,正在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后按照程序进行报批,争取尽快出台。

热词:

  • 何建中
  • 水运建设
  • 公路建设
  • 公路水路交通
  • 通行费
  • 公路收费
  • 公路里程
  • 投资增速
  • 降幅
  • 固定资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