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湘财证券:分布式发电提高国内光伏装机预期(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国家扶植分布式发电,光伏板块异动

  昨日,中证指数新能源板块涨幅达1.06%,其中光伏各股涨幅居前,电池组件类企业如海润光伏、超日太阳一度涨停,拓日新能、向日葵、亿晶光电、天龙光电、亚玛顿、阳光电源等各股涨幅也超过3%。各股出现大幅上涨的原因有三:第一,前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力挺太阳能和光纤入户;第二,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23日召开的“2012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将加快发展光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第三,中证报报道,《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分布式发电并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近期有望完成初稿修改,上报国家能源局。

  点评:

  国家推广分布式发电,开辟国内光伏市场新领域。

  与国外成熟的分布式光伏装机不同,国内光伏市场主要由大型电站主导,国家此次首次明确提出分布式发电优先、自发自用、多余电力上网、电网调剂余缺、双向计量电量、净电量计算电费等原则。此办法有利于国内企业开辟屋顶光伏的新市场,改善目前光伏制造业过于依赖国外市场的局面。长期看,若分布式光伏市场启动,参照欧洲及美国屋顶光伏市场占比,光伏屋顶市场的规模至少可达到总装机量的30%。

  未来投资电站或将得到更多扶植,尤其在并网端。

  大型电站投资目前遇到一定的并网阻碍,主要是电网端的并网率无法保证,而根据上证报报道,初稿规定,对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项目,电网应全额收购,该部分收购价格高出平均上网电价的差额,由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充。若能在并网端得到国家扶植,分布式发电有望作为沿海缓解用电吃紧的补充能源,市场前景广阔。

  国内光伏市场有望超预期,利好国内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

  2012年金太阳招标达到1.79GW,已超过市场普遍1GW的预期;对于电站建设,2012年甘肃及青海仍将是电站投资的重点地域,有望达到4GW,全国电站装机量有望超5.5GW。在光伏海外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政府救市的意愿较强,因此,我们认为2012年国内光伏市场有望超7GW,超过市场5GW的预期。

  投资建议:上调阳光电源至“买入”评级,目标价格15.75元。

  在国内市场超预期的情况下,最先受益的将是国内市场占有率较大的企业,阳光电源作为国内逆变器龙头,2011年国内市场占比达到90%,2012年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有望超2GW,上调公司2012-2014年EPS至0.63、0.79、0.99,给予2012年25倍PE估值,目标价格至15.75,上调至“买入”评级。(湘财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分布式发电
  • 股涨幅
  • 湘财证券
  • 装机
  • 板块涨幅
  • 荐股
  • 并网
  • 电网
  • 涨停
  • 国内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