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建立金融审判庭 金融专家陪审员参与审判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温州5月25日电(记者张和平、裘立华)温州金融改革再出新招:建立浙江省首个金融审判庭,金融专家陪审员参与审判,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专业性。

  去年下半年温州发生民间借贷危机以来,温州主城区鹿城区受理的涉金融类案件呈爆发式上升。2011年,受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涉金融类民商事案件共2311件,收案标的达50.5亿余元。2012年1至4月,受理涉金融类民商事案件1826件,同比上升226.65%;收案标的高达59.58亿余元,是去年同期的8.66倍。

  这些案件日趋复杂化,凸显出几大新特点:一些当事人身负多重债务,同时涉及多起民间借贷纠纷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关联担保企业突出,牵涉人员较多;民间借贷纠纷与房屋买卖纠纷、股权纠纷等交织在一起;出现涉及信用证融资和承兑汇票等新类型案件;一些被告“跑路”、出走、下落不明,或躲避故意送达,导致公告案件较多,审理周期较长。

  今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为了支持金融改革,为给稳定温州金融秩序工作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鹿城区法院决定整合司法资源,成立浙江省首个金融审判庭,专门审理民间借贷、借款合同纠纷等涉及金融的民商事案件,同时积极参与金融刑事、行政案件的审理。

  据法院介绍,建立金融审判庭的好处是,办案人员、配套机构、判案职权获得保障。审判庭由一个17人高素质团队组成,配备庭长、法官、助理、书记员,审判庭可直接审案、判案。下设三个合议庭,一个诉讼保全组。合议庭可直接有权审理银行类、民间借贷类及其他金融案件,诉讼保全组可直接查封、扣押、冻结等诉讼保全事务,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审查程序,实施冻结、查封、扣押措施,有效控制被诉债务人财产。

  金融审判庭庭长吴将斌介绍,过去有关金融案件分散在民事庭等5个审判庭中,现在实行“集约化”审判,可快速、直接审案、断案,可统一审判尺度减少无序性,减少重复做工并有效应对群体性金融突发事件,这些都将极大地提高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同时,积累的信息和经验可为温州金融改革作决策参考。

  金融审判庭的一大创新是,建立专家陪审员制,从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大专院校、金融机构中聘请金融专家、学者和资深从业人员等担任专家人民陪审员,将专家陪审员与法官优势互补,以提高司法裁判的精准度。同时探索建立金融审判专家咨询库,发挥金融专家的智囊作用。

  另一个创新亮点是,实施“活查封”,对暂时资金短缺但仍正常经营的企业,尽量采取不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活查封”、“反担保”等措施,避免因措施不当产生不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连锁反应,对确已无法正常经营的企业,迅速保全防止企业资产进一步流失。

  据介绍,鹿城法院金融审判庭试运行一周,新收金融案件43件,7天审结案子66件,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保全措施56起,办案效率比以往明显提高。

热词:

  • 审判庭
  • 金融改革
  • 金融类
  • 金融案件
  • 金融专家
  • 审判质量
  • 金融秩序
  • 民间借贷
  • 民商事案件
  • 跑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