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亚盛集团依据24年前地质报告开矿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盛集团依据24年前地质报告开矿遭质疑 公司据此报告投资3000万元设立矿产开发公司

  中国资本证券网 关欣

  未经评估,一份24年前的地质报告是否可以成为公司对外投资的依据呢?亚盛集团(600108.SH)的决定是,据此报告投资3000万元设立矿产开发公司。

  24年前地质报告还能用?

  3月13日,亚盛集团宣布对外投资公告称,投资3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在所属分公司鱼儿红牧场境内展开矿产资源的开发工作。

  亚盛集团称,公司所属分公司鱼儿红牧场境内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钨、铁、金、银、铅、锌、煤等矿产资源,按照《甘肃省国资委关于亚盛集团开发鱼儿红牧场境内矿产资源的批复》(甘国资发规划[2012]22号),同意公司开展鱼儿红牧场境内矿产资源的开发工作;同时根据甘肃省地矿局酒泉地质矿产调查队出具的《甘肃省肃北蒙古自治县塔尔沟钨矿区详细普查地质报告》(1987年12月),该矿区位于肃北县鱼儿红牧场西南13公里,该矿区拥有C+D级三氧化钨22.42万吨(其中黑钨矿12.98万吨),其中C级3773吨;伴生氧化铍7468吨、铋3514吨、锡5194吨、银262吨。

  事实上,亚盛集团当时尚未办理鱼儿红牧场境内钨矿等矿产资源探矿权和采矿权等相关手续,离正式营业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更惊奇的是,在亚盛集团对外投资公告中,该矿区勘测出的各矿产资源蕴藏量均来自于1987年底的普查地质报告。24年过去了,随着勘测手段的进一步提高,勘测结果是否会与20多年前有较大变化犹未可知。

  然而,亚盛集团却凭这样一份24年前的地质普查报告,也并未表示做过相关的经济评估和测算,就自信的表示,“公司计划通过矿产资源的开采,获取利润回报来更好的反哺现代农业开发,做大做强农业产业”。

  由此看来,亚盛集团在对外投资公告前似乎并未做好充分准备,如果真的未进行经济评估就做出了对外投资的决定,确实略显草率。

  获利不易

  对于亚盛集团此番涉矿,一矿产行业人士表示,一般公司拥有的只是地面上的土地资源,并不涉及地下的矿产资源。而且像塔尔沟钨矿这样的西北大矿,属于国家控制的战略性资源,其归属权应当属于国家。

  对于该矿产多年未开发,该人士表示,很可能是国家有意识对这部分资源及环境进行保护,所以一直未允许开采。而对于亚盛集团成立矿产公司开采鱼儿红牧场的矿产资源,该人士称,预计审批难度很大,即使审批通过,办理探矿证、采矿证也需要很长的一个周期,而一旦真正开采,3000万的注册资金远远不够,想收回巨额的投资更是一个长期过程,往往要在10年以上。

  上述人士还补充表示,一般矿产多年未开发除了保护资源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经过经济分析,大规模开采该矿资源并不那么经济或者在技术上存在难以逾越的障碍。

  但不管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亚盛集团想在该矿产身上获取利润反哺农业,从目前的情况看,绝不是一个可以轻易完成的任务。

  中国资本证券网曾接连数日多次拨打亚盛集团副总兼董秘周文萍的手机,但其以多种理由拒绝回应。而亚盛集团公开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对于亚盛集团此番涉矿的后续动向,中国资本证券网将持续关注。

热词:

  • 亚盛集团
  • 地质报告
  • 黑钨矿
  • 矿产资源
  • 开矿
  • 矿区
  • 鱼儿
  • 三氧化钨
  • 证券网
  • 矿产开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