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流通时代首批新股惊现破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首批IPO新规上市新股首日表现平平,机构出货意愿强烈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在“新老划断”之际,作为首批执行“取消三个月限售期”IPO新规的上市新股,其首日表现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标本”意义。昨日,登陆中小板的3只新股浙江美大、东诚生化、顺威股份均表现平平,顺威精密开盘直接破发,另两只新股的涨幅也不尽如人意。有分析认为,新股理性涨跌说明新股规则上的探索已经初显成效。

  3新股表现远逊于今年新股平均涨幅

  根据证监会4月28日发布的IPO新规,昨日上市的东诚生化、顺威股份、浙江美大取消了机构网下打新3个月的限售期,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悉数上市流通。

  3只新股昨日开盘时的命运就截然不同。仅浙江美大以16.67%的涨幅高开,另两只股涨幅中,东诚生化平开报26元,而顺威股份则直接破发,开盘即下跌5.06%报15元。盘中,东诚生化因触发50%换手率新规曾两次停牌,成为深交所盘中临停新规发布以来第一只盘中临停的个股。随后,浙江美大也因换手率达到50%被停牌一小时。接近11时左右,东诚生化复牌后股价开始拉升,不久涨幅较开盘价达到10%,因此被盘中第二次停牌,停牌时间仍为一小时。截至昨日收盘,浙江美大涨16.87%收于11.22元,东诚生化上涨10.00%收于28.60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首发上市的78只新股,其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24.89%。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是涨幅最大的浙江美大也远远没有达到今年新股的平均表现。更不要提最终以下跌2.27%报收于15.37元的顺威精密了。

  新规助力打新机构首日出逃

  此前有打新机构称,取消三个月的限售期后,打新资金使用效率将大为提升,考虑到年化收益率非常可观,只要涨5%就会全部卖出,兑现资金转移阵地继续打新。有市场人士据此预计,今后网下中签的机构都可能成为新股上市首日的“空头主力”。

  机构短线套利动力到底足不足?市场昨日就给出了答案。浙江美大盘中最大涨幅也仅有20.63%,但其换手率却高达81.54%,成交额达4.54亿元。盘后信息显示,卖出龙虎榜前五席悉数被机构席位占据,其中3家卖出量超过2000万元,合计卖出量达1.09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买入龙虎榜上却全是券商营业部的身影,但最大买入额也仅有903.41万元,显示买方力量远逊于卖方。

  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其他两只新股上,东诚生化卖出五席位中有3家机构,合计卖出1.42亿元;即使是始终呈破发状态的顺威精密,卖出龙虎榜上也出现了4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4165.76万元。

  散户打新难度加大

  近日以人民网为首的次新股集体下挫,而新规后首批新股的表现又不尽如人意。有消息称,一家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已要求旗下所有债基暂停网下打新,而其他基金公司也有类似喊停者。在此背景下,现阶段的新股到底值不值得投资?

  国泰君安的观点颇为犀利,其研报中写到,“我们完成了7家新股顺威股份、麦捷科技、海达股份、博晖创新、同大股份、东诚生化、浙江美大的分析报告,我们认为没有值得跟踪的公司。”而万联证券也认为,最近有多只新股上市首日就以下跌收盘,导致新股中签率上升,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打新时要提高风险意识,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

热词:

  • 破发
  • 新股上市首日
  • 全流通
  • 机构席位
  • 顺威
  • 股涨幅
  • 东诚
  • 首次公开发行
  • 股份
  • 次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