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永辉超市被甩跌停板 发起人股东巨额减持2600万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永辉超市(601933,收盘价28.14)的突然暴跌引发投资者关注。当日,永辉超市大幅低开,盘中更是一度沉睡在跌停板上,尾盘虽稍有起色,但全天最终暴跌9.52%。

  实际上在暴跌前夕,永辉超市便密集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总共成交近3000万股,这或许是酿成暴跌的主因。减持的主角就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民生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超市),该股东突击减持2600万股,成功套现逾7亿元。

  大宗交易大幅折价8.36%

  面对突然袭来的暴跌,投资者不禁要问,永辉超市究竟是怎么呢?

  实际上,永辉超市遭遇巨幅下挫似乎早有先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暴跌前夕的5月24日,永辉超市突然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总共完成18笔交易,成交均价均为28.5元/股,与当天收盘价相比,大幅折价8.36%。

  除了价格上的差异外,永辉超市的股东减持数据也十分惊人,18笔交易共计成交2164万股,成交总金额高达6.17亿元。而当日该股二级市场的成交金额仅为1503万元,尚不足大宗交易额的25%。有意思的是,上述股份的卖出方均为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而买入方则分别来自于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泰证券武汉西马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等11家不同营业部席位。

  不过,永辉超市股东对于减持活动却显得意犹未尽,5月25日,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再度抛售786万股,成功套现2.22亿元。

  毫无疑问,昨日永辉超市之所以会惨遭暴跌,与其股东在5月24日通过大宗交易疯狂减持不无关系。

  如此大规模的减持究竟来自何方?永辉超市在今日的公告中也给出了答案,公司股东民生超市分别于5月24日和25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其所持有的永辉超市股票2164万股和436万股,两日共计减持2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9%。上述减持完成后,民生超市还持有永辉超市股票1.32亿股,占总股本的17.18%。

  民生超市套现7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大宗交易数据计算,民生超市减持永辉超市成功套现7.39亿元。

  资料显示,民生超市于2007年5月23日在中国香港地区成立,其初始股东为SilkNomineesLimited,2007年6月11日ChinaFreshRetailHoldingsCo.,Ltd.受让SilkNomineesLimited持有的民生超市100%股权,从而控股民生超市。

  据悉,民生超市、福建汇银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其余11名自然人,同为永辉超市上市发起人股东。2007年6月15日,永辉超市变更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民生超市以2.9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认购公司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1250万元,溢价部分作为资本公积,并拥有新公司20%股份。2008年,民生超市又以2.4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认购公司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329万元,其所占股份升至24%。

  由此看来,民生超市共计出资5.3亿元,认购永辉超市24%的股份。而永辉超市上市后,民生超市自然赚得盆满钵满。通过此次减持,民生超市的投资成本已然收回,而目前其所持股份市值高达37.14亿元,是初始投资的7倍有余。

热词:

  • 减持
  • 永辉
  • 超市
  • 跌停板
  • 发起人股东
  • 暴跌
  • 中信证券
  • 大宗交易
  • 每日经济新闻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