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待“复仇者联盟”式基金经理团队出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复仇者联盟》是时下比较热门的电影之一。讲述的是一股突如其来的强大邪恶势力对地球造成致命威胁,没有任何一个超级英雄能够单独抵挡。长期致力于保护全球安慰的神盾局感到措手不及,于是,一个“史上最强”的联盟组织在指挥官的号召下便诞生了——复仇者联盟。由六大超级英雄组成,他们各显神通、团结一心,终于战胜了邪恶势力,保护了地球的安全。

  无疑,这六位人物成了人们心中的“明星”,而复仇者联盟这个组织在人们心中更有威慑力。这种“明星”好比业绩“面容姣好”的基金经理,但最聪明的基金公司会把自己打造成“复仇者联盟”般的组织。所不同的是,基金与市场并没有仇恨,但是也面临着如何战胜市场、基金经理如何战胜自己的难题。影片告诉我们,只有把各显神通的“英雄人物”集结,团结一心方能战胜对手。

  在优秀基金经理人才缺乏的时代,笔者认为,打造明星基金经理团队比明星基金经理个人更重要。王亚伟说:“是华夏基金公司成就了王亚伟,而不是王亚伟成就了华夏。”这可以解读为,王亚伟认为优秀的基金公司比优秀的个人更重要。但是,很多投资人所追逐的是王亚伟本身。

  王亚伟之所以被“明星化”,甚至奉以“神”之,归根结底,还是国内基金业业绩不能取信于持有人。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折射出基金业治理上的种种问题。基金业要想留住真正的人才,就必须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改变大股东依靠垄断金融牌照大获其利并且随意干涉基金公司“内政”的现象,建立职业经理人队伍,实行股权激励制度。

  而另一方面,笔者认为,王亚伟的非典型投资方法也值得基金经理们去思考。王亚伟强调最多的是敬畏市场、屏蔽杂音,独立思考,时刻保持谨慎心态,积极调整策略顺应市场的变化。国外市场早已过了在理念、方法论以及投资风格等问题上纠缠不休的阶段,各种投资流派都有其成功者。投资不能拘泥于方法论,“基金投资一定不能过于僵化,国内基金业的发展过程中,眼界需要更开阔一些,看的东西要更多一点,心态也要更包容一点。”

  借鉴过后,打造一支值得信赖的优秀基金经理团队胜过打造一名基金经理,且风险也前者低于后者。

  下一个“王亚伟”是谁?邵健?牟旭东?董承非?亦或是仅存的2位“骨灰级”基金经理尚志民和林彤彤?如果你是位成熟的基金持有人,请付诸一笑,回忆下美好的曾经一起“追过”的基金经理;转而现实中,不如更期待的是优秀的基金经理团队的出现,这一组基金业中“复仇者联盟”若能出现,明星化的不仅是个人,还会令持有人找回被基金业绩弄丢的那份“信心”。

  

热词:

  • 基金业绩
  • 基金持有人
  • 王亚伟
  • 基金公司
  • 基金经理们
  • 尚志民
  • 团队
  • 联盟
  • 基金投资
  • 明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