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利好明显大于股市 新基瞄准债券慢牛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底开始,债市受到的利好推动明显大于股市,场内债基也因此受到资金追捧,折价幅度大幅收窄,部分品种的溢价率也进一步提高。业内人士预计,年内有望降准两次,债市的慢牛格局仍会延续,目前仍是配置债基的合适时机,其中信用债和可转债两类债基应该多加关注。

  债券初现牛市行情

  去年年底至今年一季度的债券市场走出一波“快牛”行情。wind数据显示,债券基金今年首季收益超过1.6%,年化回报超过6%。非上市的开放式债基中工银、南方、鹏华等表现出色。截至5月22日,工银添颐A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工银添颐B、工银添利A/B的净值增长率也均超过9%,领跑146只激进债基。一级债基南方多利A/C净值增长率9.08%和8.96%,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二位,同期一级债基平均净值增长率4.73%,其余的纯债、偏债基金也在同类排名中处于靠前位置。

  上市的创新债基方面,海富通稳进增利B、富国汇利B、万家添利B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25.49%、23.17%、22.46%,不仅大幅跑赢同类,还遥遥领先于很多股票型基金。在此情况下,基金公司也加大了债券基金的发行步伐。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共有15只债券基金成立,其中易方达的纯债基金发行规模超过80亿元。而截至5月16日,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则共有9只。

  新基建仓先配债券

  基于未来行情震荡但底部逐步抬高的判断,不少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的市场环境特别强调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通过控制权益类仓位平衡风险与收益。安信策略精选拟任基金经理陈振宇向记者透露,该基金建仓初期更倾向于配置债券,提高债券比例。

  鹏华金刚保本拟任基金经理戴钢指出,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债券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涨幅,但现阶段说债市处于牛市行情的尾声为时尚早,虽然相对于前期而言,债券市场最好的投资时机已经过去,在目前宏观经济走势较弱的大环境下,债券市场仍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这有利于保本基金安全垫的积累。因此,新基配置适当的债券是必不可少的。

  纽银稳健双利债基的拟任基金经理李健表示,随着货币政策进入稳健宽松阶段,政策面和资金面推动债券市场向好可期,因此新基金80%以上的资金将配债券,20%左右的资金做权益类投资,随着一年期央票利率走低,加上公开市场逆向回购工具的启动,都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走好。工银添颐基金经理杜海涛也表示,债市有望迎来牛市下半场,未来债基仍有较好投资机会。

  两类债基最被看好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为结构性行情,对比利率产品,信用债的表现大幅领先尤为突出。南方基金固定投资部总监李海鹏认为,未来经济如仍处于疲弱状态,利率产品走强,信用债也将随之上涨;若经济在政策推动下复苏,信用利差收窄,信用债相对利率产品更有优势。相关信用债基金势必将从中受益,并且投资信用债基金“纯度”越高受好。建信基金经理彭云峰则看好可转债,他认为,可转债收益高于普通债券,风险低于普通股票,平衡了收益与风险之后,可转债更有吸引力。此外,陈振宇还表示,债市强势有望继续维持1~2个季度,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高收益企业债为现阶段首选,另外,金融债也是比较好的配置品种。

热词:

  • 债券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牛行情
  • 新基金
  • 债券市场
  • 股市
  • 利好
  • 股票型基金
  • 信用利差
  • 海富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