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产乳制品质量“历史最好” 但仍存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年来,中国乳业经过清理整顿,完善法规标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加快奶源基地建设,加大成品监督抽查力度,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可以欣慰地告诉大家,目前国产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的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这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昨天召开的“国乳质量安全研讨会”上所说的。

  昨天,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2年世界牛奶日和全国乳品营养周(以下称乳品营养周)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期间举办了“国乳质量安全研讨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了《当前乳粉质量安全报告》。报告指出,近三年来,政府和企业加强了对原料基地的整顿和改革。对全国的奶站进行清理整顿,实施许可证管理制度,关闭不符合要求的奶站;运奶车辆实施准运证制度;原料乳进厂批批检验。特别是乳制品企业在发展自有奶源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大型骨干企业自有奶源的比例达到30—40%,有的已经超过50%。一些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在原料生产上实施“全产业链”管理,所用生鲜乳全部来自自办牧场的高品质生乳。乳清粉、乳糖、乳清蛋白粉,全从国外进口,国家定有乳清粉、乳清蛋白粉质量安全标准。所有进口乳清粉不仅要经过入关检验,企业还要批批检验,质量也是有保障的。

  与此同时,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王黎明也坦诚指出,目前我国乳制品行业还突出存在许多问题,一是乳制品行业中对原料基地建设投入不足,奶源建设的滞后,使得原料供应得不到保障,价格变化幅度较大。二是乳制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仍有使用还原奶生产而未在包装上清晰标明的问题。此外还有部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食品不安全的事件。

  王黎明指出,政府各个部门对以上问题相当重视,这几年对乳制品行业加大了清理整顿,目前已经关闭的企业有400多家。同时,监管部门非常注重对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的安全隐患的排查,加大婴幼儿乳粉的健康生产。经过整顿保留了124户乳制品婴幼儿生产企业,要求其确保百分之百要建立质量控制体系,目前已经有50多户达到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

  对于如何加强乳制品行业的监管,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司副司长马纯良提出四点意见:首先是乳制品企业先要切实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保证乳制品的质量安全;二是继续加强乳制品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监管,包括整个加工生产全过程的追溯;三是继续发挥中介组织、新闻媒体和社会的作用,加强对乳制品的监督;四是要继续加大行政执法,严厉查处乳制品的质量安全的违法行为。

  活动中,蒙牛、圣元、雅士利、雀巢和惠氏等14家市场主流品牌乳制品企业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了价值约259.2万元的产品和32万元人民币的资金。中国扶贫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代表受捐机构讲话并向14家企业颁发了证书。今年乳品营养周宣传主题是:“团结、爱心、信心”。(记者孙杰)

热词:

  • 乳制品行业
  • 乳制品企业
  • 乳清粉
  • 蛋白粉
  • 当前乳粉质量安全报告
  • 雅士利
  • 乳糖
  • 奶站
  • 基地建设
  • 世界牛奶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