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雪浪环境面临双重压力:库存商品增加 产销率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雪浪环境主要为垃圾发电企业和钢铁企业提供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设备。2009年至2011年的报告期内,烟气净化系统设备为公司营收贡献的比例已从15%攀升至56%,而灰渣处理系统设备贡献的营收比例则从66%下降到了37%,显示烟气净化系统设备已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但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烟气净化系统设备的毛利率却一直低于竞争对手。

  烟气净化设备领域,目前A股已上市企业有盛运股份、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科林环保。雪浪环境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以上述企业为标本算出的行业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3.12%、24.13%、23.46%。而公司同期的毛利率则分别为25.98%、26.79%和26.1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雪浪环境解释,“菲达环保主要产品为电除尘器,已在市场应用多年,主要应用于钢铁、水泥等领域,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其毛利率偏低。本公司和盛运股份的烟气净化设备则主要应用于垃圾焚烧领域,对技术指标要求更高,国内具备相应技术实力的企业数量较少,因此可以获得更高的议价能力,毛利率也相应较高。”

  由此可见,与雪浪环境业务最相近的是盛运股份。但若将雪浪环境与盛运股份相比,公司则要“汗颜”了。2009年至2011年,盛运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32.06%、33.69%33.28%,高出雪浪环境六七个百分点。

  存货周转是雪浪环境的另一经营压力。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2009年至2011年的报告期内,公司的存货分别为3961万元、6539万元、9679万元,占同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09%、18.63%和20.15%,显示公司存货资产比在逐年攀升。公司解释,因为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所以原材料和在产品维持在较高水平且呈增长趋势。

  不过,与盛运股份相比,雪浪环境的存货资产比明显偏高。2010年上市前,盛运股份前三年的存货资产比最高也只有18%,且呈下降趋势。最近两年,盛运股份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一直维持在13%左右,明显低于雪浪环境一大截。

  从公司存货明细看,库存商品的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原材料和在产品。2009年、2010年公司库存商品的金额分别为195万元、228万元,而到了去年则猛增到1029万元,增幅高达3.5倍。而与此同时,雪浪环境的产销率却不如从前。2009年,公司产销率100%,但最近两年都只有95%左右。库存商品增加,产销率下降,雪浪环境面临双重压力。

热词:

  • 雪浪
  • 环境解释
  • 产销率
  • 库存商品
  • 2009年
  • 烟气净化
  • 股份
  • 毛利率
  • 系统设备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