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板块迎来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4日,财政部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新能源汽车领域规划了今年下半年和明年重点落实的八项工作内容,并安排了总计达170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

  而在此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明确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会议提出的多项措施中,“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位列其中,这也是国家今年首次对新能源的发展方向给出明确指导。

  事实上,今年国家已经开展了诸多可再生能源政策的探索。例如,4月《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和《并网管理办法》草案出台,明确鼓励各类法人以及个人投资分布式发电,采取自发自用、多余电力上网、全部上网三种方式解决并网问题。而5月初,《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讨论稿已经下发,并有望在明年初开始实施,这将保证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具有充足、乐观的国内市场。

  目前,包括光伏、风电等在内的新能源行业均处于行业整合期,特别是光伏行业,受到欧洲补贴下调、产能增长过快、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美国“双反”出台高税率的影响,行业整体处于过度悲观状态。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市场需求占全球需求的比例依旧较低,对主要供货给全球市场的企业来说,国内政策对主产业链的拉动效果较弱,但毫无疑问,国家政策的出台对仍需政策扶持的新能源行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国内市场启动和规模扩大有助于缓解海外市场下滑的缺口,有望给产业发展的信心注入一针强心剂。

  以光伏行业为例,华创证券表示,此次财政部会议提到将安排979亿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251亿元,这将保证上网电价和金太阳工程补助的落实。根据测算,以目前光伏的两块基金(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可再生能源附加电费)规模,到2015年,每年将能支持约5GW的新增装机,如果以增加100亿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计算,按目前的补贴标准,每年能增加2GW补助规模,可以从资金层面上解决市场对补助规模的担忧。

  去年开始,受益于国内上网电价以及金太阳工程的开展,国内光伏市场就呈现爆发式发展的格局。国泰君安表示,今年金太阳工程的审批量达到了1709MW,光电建筑的审批量为225MW,相比去年有明显放大。而下半年国家在继续大规模建设光伏电站的同时,预计将从政策和资金两方面大力支持民间投资的“自给式”光伏发电系统,这将有利于2012年国内光伏安装量的提升,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光伏产业的发展困境。华创证券则上调今年国内装机规模至5-6GW,国内市场增速预计将超过100%。

  国泰君安还进一步指出,“国家支持光伏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的提法,符合国内的需求现状,也给产业界指出了明确方向。同时,光伏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使得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一些国家已经可以实现用户端平价,而国内也将在2013年迎来峰值电价的平价,这将使得国内的“自给式”光伏系统需求出现爆发。

热词:

  • 光伏产业
  • 利好
  • 新能源汽车
  • 板块
  • 光伏系统
  • 上网电价
  • 国泰君安
  • 证券
  • 减排
  • 华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