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昨天发布 《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显示,在经济相对低迷的2011年,国内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仍创新高。从个体来看,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和中国平安职工监事丁新民分别以1600万元、1504万元和992万元的年薪收入,位列2011年高管最高年薪排行榜前三。

  报告指出,尽管经济不景气,但进入统计的2316家A股上市公司2011年 “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达到72.8万元,13年来首次突破70万元大关。上市公司对高级职业经理人的重视以及社会经济通货膨胀等其他因素,促使高管薪酬水平继续走高。

  从行业来看,金融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依然稳坐头把交椅,房地产业年薪酬平均值依然排在第二的位置。虽然,房地产调控、限制房价的政策,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直接影响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但前期房地产行业积累的利润足以让其高管的薪酬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从区域比较来看,北京及东部沿海省市在各岗位高管薪酬排行榜中占据了靠前的位置,在高管最高年薪排行榜前20位中,绝大多数来自金融地产两大行业,也没有跳出北京及东部沿海的地域范围。

  除了年薪,企业家价值的另一个体现则是高管持股。2011年,在A股总市值较年初锐减9.4万亿元,流通市值锐减2.9万亿元的弱市环境中,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平均市值依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并延续了高管持股市值跑赢大盘的惯例。报告指出,公司高管持股显著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率。作为公司建立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改善公司治理、调整薪资结构和提升经营业绩的手段,股权激励的作用正逐渐得到市场认可。

  分板块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在高管持股市值上明显优于主板。一方面,创业板中创新型企业较多,在这些企业中,人力资本的重要性高于传统行业企业,而持股是人力资本重要性的真正体现;另一方面,我国现实国情是,规模大的企业国企居多,规模小的企业则多民企,国企由于限制过多,审批复杂,股权激励推行困难相对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民企特别是创业板企业,股权激励比重也就更高一些。从个体来看,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和梅花集团董事长孟庆山,则分别以164亿元、130亿元和71亿元的年末持股市值,位列高管持股市值排行榜前三。

热词:

  • 高管持股
  • 高管薪酬
  • 股权激励
  • 创业板
  • 再创新高
  • 持股市值
  • 人力资本
  • 流通市值
  • 房地产行业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