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法国大企业高管薪酬排行榜出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回声报》日前公布了法国CAC40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行榜。这份名单显示,40家大型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去年总收入达到9680亿欧元,人均242万欧元,比上一年略降1.5%。新当选总统奥朗德已经提出,法国大型上市企业老板薪酬过高,按照其施政承诺:将增设75%的最高个税税率档次,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课以重税;国有企业高管年薪不得超过职工工资的20倍,40家大型上市公司高管收入将受到或部分受到新政策的制约。

  在2011年薪酬排行榜中,路易威登集团董事长贝尔纳·阿尔诺以442.8万欧元收入由去年的第三名升至第一,达

  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里布以433.6万欧元收入排名第二,欧莱雅总裁让-保罗·阿贡排名第三,薪酬达到388.5万欧元。收入最少的是威立雅环境集团老总,年收入为114万欧元。

  法国40家大型上市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去年,这些大企业因在新兴市场国家销售增加而获利颇丰,盈利总额超过730亿欧元,约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7%。分析认为,大型上市企业高管整体收入略降的主要原因是:2010年大企业高管收入已经大幅增加,另外去年受欧债危机影响,部分企业盈利缩减,企业高管的浮动薪酬也随之减少。如去年银行业和汽车业盈利下滑,标致雪铁龙公司总裁浮动薪酬减少了

  60%,米其林总裁和法国兴业银行老总浮动薪酬均减少了31%。但也有一些上市公司老总收入并不能完全反映集团业绩,如阿赛洛米塔尔集团去年业绩下滑23%,董事长拉克什米·米塔尔收入增加82%,雷诺集团盈利缩水39%,雷诺总裁卡洛斯·高森收入增加了136%,达到283万欧元。

  奥朗德曾批评法国大型上市企业老板薪酬太高,并提出在危机时期和国家财政紧张的情况下,高收入者也应该多作贡献的主张。如果法国新设立75%的个税税率,法国大型上市公司老总的年收入都超过100万欧元,将被课以重税。另外,在40家大企业中,政府是法国电力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80%,还拥有法

  国燃气苏伊士集团等公司少数股权。奥朗德计划在5月底前签署政令,规定国有企业高管薪酬不得超过职工工资的20倍,如果政府控股超过50%的企业可被视为国有企业的话,法国电力公司董事长亨利·普格里奥去年收入近160万欧元,比职工最低工资高出50倍以上,大大超过政府对国企高管薪酬的要求。

  法国大型上市企业高管薪酬排行榜不包括股票期权和赠股等,这部分收入有多少很难统计,据估计大约占总收入的30%,甚至更多。法国最大的广告集团Publicis老总最近被媒体揭出2003-2011年9年获取债券投资收益共达1600万欧元,平均每年获利近180万欧元。其实,近年大企业高管收入多样化,分配时间被拉

  长,总收入不断增加,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新政府希望能够通过增加税收等举措减少收入差距,并呼吁企业老板在危机时期做出表率,但未来举措能否落实仍有待观察。

热词:

  • 高管薪酬
  • 法国电力
  • Publicis
  • 法国兴业银行
  • 大企业
  • 上市公司
  • 上市企业
  • 威立雅
  • 排行榜
  • 回声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