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问题胶囊"事件再爆发 14只"涉毒"A股存下跌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一个多月,“毒胶囊”事件再度爆发,随着涉事药企的数量大增,更多的上市公司遭到了“地雷”轰炸。据悉,除此前曝光的通化金马外,还有西南药业等13家A股公司牵涉其中。而昨日,这些公司或全日停牌或逆势下跌,只有复旦复华和午后“认错”复牌的通化金马微幅上涨。

  “毒胶囊”事件在A股市场上掀起的风浪刚见平息,一波新的潮涌又突然而至。上周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告了铬超标胶囊剂药品的抽检结果,通报的“不合格”名单显示,15家上市药企或其子公司榜上有名,其中,14家为A股上市公司,包括通化金马、西南药业、西南合成、亚太药业、复旦复华、迪康药业、华润三九、白云山A、佛慈制药、鲁抗医药、康缘药业、嘉事堂以及已经暂停上市的*ST吉药等。此外,天方药业旗下的上海普康药业生产的宁心宝胶囊正在等待复检,也有很大的涉“毒”可能。还有一家涉“毒”的上市公司为H股的联邦制药。

  昨日,上述提到的公司中,通化金马、西南药业、西南合成、迪康药业、华润三九、天方药业等7家公司因有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开盘停牌。通化金马稍显例外,其在昨日午间公告了“毒胶囊”的检验进展,并承诺召回销毁“毒胶囊”,该股于午后复牌。值得一提的是,也许是利空出尽,也许是大盘给力,也许是公司“认错”态度良好,总之,通化金马复牌后并未大跌,反而最终以2.08%的涨幅报收。

  通化金马昨日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011年涉问题胶囊产品已销售6.56万盒,销售总收入74.16万元,占2011年度营收总额的0.41%。公司将按规定召回并销毁不合格产品,估计涉及金额209万元。

  其实,通化金马收红并不能代表“黑天鹅”的离去。昨日,未停牌的6家涉“毒”上市公司只有复旦复华微幅上涨,其他的悉数逆势下跌,其中康缘药业下跌了3.7%,亚太药业下跌了1.24%。

  作为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选股标的的“常客”,此前,一件件“黑天鹅”事件的发生也让不少机构一度陷入窘境。如今,如此大面积的医药“黑天鹅”飞出,重仓其中的机构固然难能幸免。从这些公司一季报显示的前十大股东情况看,相对来说,私募基金此次“受伤”较重,西南药业、迪康药业等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有3-5家私募基金。而公募基金方面,博时、光大保德信、长城、嘉实、诺安等基金公司持有的涉“毒”股股份较多。有市场人士预计,当这些股票扎堆复牌后,股价下跌可能性较大,基民可能因此遭受损失。

  

热词:

  • 通化金马
  • 黑天鹅
  • 宁心宝胶囊
  • A股上市公司
  • 下跌风险
  • 涉毒
  • 毒胶囊
  • 复牌
  • 西南药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