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宗纯电动车乘员死亡案情公布 专家称比亚迪未考虑高速撞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国内公开报道的首宗纯电动汽车乘员死亡案件,记者28日晚间从深圳市权威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肇事车辆是以180公里以上的时速,撞上了时速80公里左右的比亚迪E 6出租车。

  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曾为起火车辆的电池模块做过挤压测试。他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碰撞安全模拟实验,未考虑上述相对时速100公里以上的高速撞击。

  据深圳市交警部门介绍,5月26日凌晨3时许,一辆粤B G 077R红色跑车在滨海大道由东往西行至侨城东路段,与同方向行驶的两辆的士发生碰撞,造成粤B H 1678(比亚迪E6)的士起火,导致车内三人当场死亡,三车损坏的重大交通事故。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8日称,正组织专家对比亚迪起火原因进行调查,会尽快向社会公布结果。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炜表示,目前电动车在深圳使用规模较大,此次电动车碰撞后起火为第一例“之前有过其它相对轻的追尾事故发生,但都没有造成起火和人员伤害”。

  “纵观一年来接二连三的电动车自燃事故,肯定存在众多技术缺陷和需要改进之处。”王子冬表示“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碰撞安全试验的模拟时速在事故概率较高的40至70公里。时速100公里以上的事故概率极小,如果都要模拟,要进行一两年实验,撞坏好多辆车,企业是不愿意干的。”

  比亚迪E6是未装载油箱的纯电动汽车,王子冬对于起火原因分析道,可能是电池拥有的巨大能量在极端条件下爆发出来,也可能是相撞车辆的起火点引燃了电动车的内饰,“我没在现场取证,不能轻易判断起火诱因”。

  曾参与乌鲁木齐纯电动公交车自燃事故调查的市消防支队防火处火调科科长、高级工程师贾广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第一种可能是,高速撞击可能破坏上述事故车辆的供电系统,导致电池漏电、线路绝缘层损坏,电阻达到着火点就烧起来了。第二种可能是,高速碰撞擦出车架金属的火花,引燃车上内饰等易燃物,或者触发打火机等明火源。第三种可能是,车辆本身缺乏检修,线路老化而起火。这三种可能性或许并存。

  历数一年来爆发的杭州众泰出租车、上海825路公交及法国等纯电动汽车自燃事故,王子冬强调,纯电动汽车除了按照汽油车进行型式认证之外,电池还要进行特别认证,标准要逐步与发展了140多年的汽油车看齐,“要从仅仅关注正常使用过程中故障排除,转向兼顾高速破坏性撞击中的安全防护”。

  “我们也是躺着中枪了。”比亚迪一位中层管理者28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肇事的日产G T -R跑车先撞上比亚迪E6的左后部,剧烈撞击导致比亚迪E 6往右前方漂移,又在树上撞了“很大的一块”。

  根据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的事故照片,有网民质疑,比亚迪E 6“烧得只剩下车壳子”,以至于远大于肇事车辆、另一被撞车辆的损毁程度。上述比亚迪人士表示,和其他的纯电动汽车自燃事件不同,这次的比亚迪E6是在剧烈外力作用下燃烧,不能进行类比。“我们注意到有人往我们身上扯,误导(公众)。在这起重大交通事故中,我们也是受害者,我们也很着急。”该人士称。

  上述人士称,更多的情况要以深圳市交警部门的事故鉴定报道为准,车辆正在进行封存鉴定,“我们不太方便作太多评价,否则我们说的跟权威的鉴定结果不一样怎么办?”

热词:

  • 比亚迪
  • 高速撞击
  • 乘员
  • 825路
  • 经济参考报
  • 纯电动车
  • 案情
  • 自燃事故
  • 时速
  • 电动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