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前4月21家寿险公司保费负增长 寿险寒冬仍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寿险保费增速继续受压,寿险公司保费负增长的寒冬仍未过去。

  中国保监会上周披露了今年前4个月寿险公司的原保费经营情况,今年前4个月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4106亿元,同比下滑了0.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对54家寿险公司进行的统计发现(不包括养老险公司和刚刚成立不久的华汇人寿和利安人寿),在纳入统计的这些寿险公司中,有21家寿险公司的保费出现了负增长。

  21家寿险保费负增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纳入统计的54家寿险企业中,有21家保险公司今年前4个月的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了负增长,其中负增长比较明显的主要有:合众人寿(-28%),正德人寿(-53.75%),金盛人寿(-40.6%),中法人寿(-50%)。

  在大中型寿险公司方面,今年前4个月保费出现负增长的有中国人寿(-8.5%)、太保寿险(-3.07%)、泰康人寿(-7.5%)、人保寿险(-8.7%)、生命人寿(-3.8%)、民生人寿(-7.6%)。当然,在这些排名靠前的寿险公司中,新华保险仍然保持了13.6%的增速,太平人寿同比增速也超过了10%,平安人寿增长2.1%。

  当然,也有部分保险公司在今年前4个月的保费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如银保系保险公司的代表建行控股的建信人寿同比增长了620%,由去年同期的2.5亿元到今年的18亿元,其他银行系的保险公司中邮人寿(增幅214%)、交银康联(增幅38%)等的保费增速均比较明显。

  与此同时,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和和谐健康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保费也出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如人保健康同比增长了110%,由去年前4个月的19亿元增长到今年同期的40亿元。

  主要拖累在银保

  事实上,今年以来寿险公司保费负增长的阴云并未散去,甚至还有加重的趋势。如果以单月计算,寿险公司今年4月单月实现保费627亿元,同比下滑6.5%。

  湖南某险企的王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湖南地区大多数保险机构都是负增长,个险和银保都有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但银保的负增长更加明显,现在银保渠道的产品销售起来比较难。

  北京某险企市场部的负责人的王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4个月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保费出现负增长的原因有很多,有市场方面的因素,也有保险公司自身的一些因素。以银保为例,保险公司最大的一块业务是银保业务,在往年很多银行在开年的前4个月都在大力推动保险业务,但今年很多银行在3月份就开始结束了保险业务的“开门红”,更有一些银行在2月份就没怎么大力地推动保险业务了,这主要是因为调整存款准备率。同时保险产品的投资收益与银行或者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比较起来还是缺乏竞争力,而很多民众都把保险当成一种理财,所以在市场环境和投资收益还不是太好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的保费出现负增长,属于一种正常现象。

  对于今年的接下来一段时间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长情况,王先生表示,不好判断。最近江苏保监局的一份报告却表明,2012年1季度江苏保险机构高管对今年的寿险市场并不乐观。

热词:

  • 负增长
  • 寿险公司
  • 民生人寿
  • 保费收入
  • 寿险保费
  • 寿险市场
  • 每日经济新闻
  • 增速
  • 生命人寿
  • 保险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