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整方案“过堂”在即 *ST金顶“保壳”心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退市新政令*ST金顶的保壳大战提前打响。*ST金顶今日发布公告,就即将付诸表决的重整方案作出详细说明,并称若公司重整计划未能表决通过,根据退市新政,公司将因无法扭转净资产连续多年为负的窘境而面临终止上市。

  按计划,*ST金顶将于6月8日召开关于*ST金顶重整的二次债权人大会和公司出资人会议,审议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和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根据重整方案,*ST金顶将通过处置与公司后续发展业务无关的资产以及出资人调整出来的股票抵债或变现偿债的方式,清偿公司的各类债务。其中,拟调减全体股东所持*ST金顶股份的23%,共计调减约8026.51万股,用于安排债权的清偿。

  公告同时称,由于*ST金顶自2009-2011年净资产分别为-1.49亿元、-7.50亿元、-7.15亿元,根据2012年4月底上交所发布的《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因多年净资产为负,公司面临退市风险。2012年底公司净资产是否能够为正,对公司是否能够避免退市有较大影响。由此,公司的重整计划只有尽快获得债权人会议及出资人组会议的表决通过、乐山中院的裁定批准,并在2012年内执行完毕,金顶公司才能确认债务重组收益,以实现净资产为正的目的。

  记者日前从公司一债权人处获悉,除出资人调减23%的股份外,目前管理人正在与债权人密切沟通中,普通债权人18%的清偿比例基本确定。债权人可选择现金和股份两种清偿方式。

  “保住上市资格是债权人和出资人利益最大化的前提条件,也是目前面临的紧迫问题。”作为管理人具体执行层面的负责人,乐山市经委主任邓贵银向记者表示,重整计划方案是管理人统筹债权人、股东和企业三方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经过艰苦协商制定的。相比普通债权人约80%的债权无法收回,出资人还有可能通过股价上涨来弥补损失。由此,股东应对重整后公司的发展报以信心。

  就此次重整方案中未同步进行资产重组的问题,邓贵银解释称,管理人曾经有过寻找重组方的计划,但最终未果。由于重整有时间要求,加上退市新政推出后,留给公司保壳的时间实在有限,公司目前只有通过重整先保住上市地位再从长计议。他特别指出,如果重整方案此次被否,公司已经没有时间提交新的方案。由于管理人需要4-6个月的时间执行重整计划,唯有6月8日表决获得通过,才能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全部重整计划。

  *ST金顶今日公告还就公司三大可持续经营项目作出详细说明,其中不乏亮点:矿山资源增划资金以及矿山二期技改完成后,公司矿山服务年限可达40年以上,矿山石灰石产量预计可达到650万吨/年。“保守估计每吨盈利10元,矿山为公司带来的价值贡献也不可估量。”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学品就此向记者表示。

  此外,氧化钙项目目前已经公开招标,预计年内建成。公司的物流园区项目也已列入乐山市“十二五”铁路货运发展总体规划。杨学品表示,经过保守估算,氧化钙、物流园区和矿山资源增划这三个项目今年底投产后,明年可为*ST金顶实现超过3000万净利润。

  公告还特别指出,在完成本次重整后,*ST金顶将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注入优质资产。田立民 宋元东

热词:

  • ST
  • 金顶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氧化钙
  • 终止上市
  • 物流园区
  • 宋元东
  • 净资产为
  • 矿山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