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人士:投资需求将推动金价长期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地缘政治冲突不断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全球范围内黄金的消费和投资需求持续旺盛。在昨日举行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论坛”黄金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人士认为,未来5年黄金价格将依旧呈现上涨趋势。

  “首先,美国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超低利率水平,至少要持续到2014年下半年。其次,美国继续维持当前的高度宽松货币政策,就意味着黄金价格会继续上涨。即使美联储不推出QE3,黄金价格的涨幅也会大过其他纸货币。”南非标准银行商品交易策略主管Walte Lukken认为,投资需求增长将是未来金价上涨的重要推动力。“珠宝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很稳定,而中央银行对黄金的需求在增加,全球ETF黄金投资的数量在也增加”。

  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0年的5年里,黄金需求方面,饰品占57%,投资占31%,科技占12%;供应方面,矿产金占59%,央行售金占5%。而今年一季度,黄金需求投资占比增至35%,饰品占比48%,科技占比10%,央行储备占比8%。

  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投资部负责人陈伟贤也比较认同这一观点。据他介绍,今年一季度黄金市场发生的重要变化是全球中央银行由卖方变为买方,黄金投资的重要性进一步被提高。“亚洲地区对黄金的兴趣愈加浓厚,目前欧洲和美国的黄金储备占到全球黄金储备的58%,而亚洲地区仅占全球黄金储备的2.6%。今年一季度,中国黄金储备保持了较强的势头,达到225吨,同比增长10%。”陈伟贤说。

  在陈伟贤看来,央行因素、亚洲国家需求和投资需求是金价上涨的重要因素。过去10年,黄金价格持续上涨,黄金投资需求占比则从5%增至35%,而今年一季度黄金投资需求就同比增长13%。

  “黄金之所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是因为其独特的风险回报特性。”陈伟贤说,黄金在投资组合配置中具有风险管理和资产保值的作用。“黄金可以帮助投资组合对抗一些极端风险。如果投资组合中有黄金配置,当市场出现暴跌的时候,黄金就会起到保护组合的作用。若市场转好时,5%—10%的黄金配置也不会大幅减少收益,因为还有90%—95%的其他类资产”。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协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则从全球政治经济的角度展望了黄金市场的发展。她表示,目前国际政治动荡加剧,价值体系将被重新设计,欧元也存在消失的可能,动荡的经济局面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加大市场的恐慌心理,而黄金最大的功能就是避险,“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黄金价格上涨是可以期待的”。(吴遐)

热词:

  • 投资需求
  • 投资组合
  • 金价上涨
  • 市场人士
  • 上涨趋势
  • 黄金价格
  • 市场出现
  • 黄金投资
  • 央行
  • 黄金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