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跨市场ETF今日挂牌上市 沪深300ETF6月初可做"两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以及嘉实沪深300ETF(160706)今日分别在沪深两家交易所挂牌上市。沪深300ETF的上市不仅为普通投资者参与沪深300指数投资提供了更便宜、更精准的工具,同时也宣告国内股指期货正式拥有对应的现货工具。而值得关注的是,上交所、深交所近日相继发布有关融资融券标的的新规,两只沪深300ETF6月初可做“两融”。

  深交所上周五发布通知,明确指出符合条件的跨市场或跨境ETF,可作为融资买入标的和融券卖出标的的上市时间从3个月放宽至5个交易日。这意味着,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嘉实沪深300ETF从下周一起就可成为“两融”标的,从而与融资融券业务相结合组成更加多元化的投资策略。

  沪深300ETF可融券

  此前,上交所已于5月21日发布类似公告,明确将纳入双融标的ETF上市时间从3个月放宽至5个交易日,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也可在同日成为融资融券标的。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柳军举例指出,假设投资者有融券卖出沪深300指数的需求,如果单只股票的借入并卖出,在实际操作中是不具有可行性的,操作难度非常大。目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只有228只成份股是融券标的,投资人无法完全通过股票组合融券来实现对沪深300指数的融券投资需求,并且从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考量的话,也是不经济的。

  在两只沪深300ETF纳入“双融”标的后,投资者不仅可以对沪深300ETF进行融券,还可以用沪深300ETF做冲抵保证金的抵押品,据上交所、深交所“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和折算率”来看,ETF作为抵押品的折算率高达90%,仅次于国债。

  ETF引入做市商制度

  此外,上交所上周五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业内人士指出,《指引》的发布为国内ETF市场引入了“做市商制度”。

  此前发布的上市公告显示,嘉实沪深300ETF受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两方面认可,个人投资者占比36.8%,机构投资人份额占比63.2%,持有人结构较为均衡。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则实现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目标,机构投资人份额占比82.64%,个人投资者份额占比17.36%。

热词:

  • 沪深
  • 融资融券业务
  • 跨市场
  • 上市时间
  • 挂牌上市
  • 指数基金
  • 标的
  • 做市商制度
  • 上交所
  • 深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