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债成本冲击天花板 西班牙崩盘近在眼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开彭博的电子交易及委托单传递目录,西班牙近十种不同期限的政府债券收益率竟齐刷刷地向上飙升。直觉告诉我们这可能是一场灾难,因为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逼近6.5%的举债“天花板”,换句话说,西班牙政府如果继续融资,可能会遇到大麻烦。

  不要忘了,上一次是希腊。

  西班牙-德国利差创新高

  从3月1日的低点4.87%飙涨2个月后,昨日(5月29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盘中一度突破6.5%心理关口。彭博数据显示,昨日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时报6.46%,该位置仅距去年11月25日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低3.6%。而与同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比,两国国债利差还创出历史新高——512个基点。

  西班牙真的就将彻底崩盘?

  我们先来看一组由PhoenixCapitalResearch首席市场策略师GrahamSummers总结的惊人数据:首先,西班牙银行贷款总额是该国GDP的170%,西班牙银行问题贷款额为18年新高;其次,年内20%的西班牙银行债需要展期;最后,西班牙私人部门债务竟是该国GDP的三倍。

  对此,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昨日曾在一场事先未经安排的新闻发布会上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们不会让任何地区政府和银行倒下,西班牙不需要救助。”

  “尽管西班牙政府努力让投资者感到稳定,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努力程度显然不够。”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的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KenWattret表示,西班牙政府正在边缘挣扎,市场人士要改变看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西班牙或步希腊后尘

  或许正如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西班牙银行业的崩盘之日,正是该国申请破产之时。

  西班牙央行资料显示,西班牙银行在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敞口为3380亿欧元,其中有52.1%是问题贷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如果西班牙想拯救银行业,就必须发行新的国家债务,不过,在如此高的发债成本下继续发行新债,无异于加速经济自杀。

  GrahamSummers曾描述欧债称,让一个破产国家拯救其他破产国家是天方夜谭。同理,让处于破产边缘的西班牙拯救破产中的银行业,也如同一千零一夜。

  记者留意到,尽管上周五西班牙政府就决定向该国第二大银行Bankia发债注资190亿欧元,但周一Bankia股价还是从周五收盘价1.5欧元低开跌至1.11欧元,而在5月9日西班牙宣布部分国有化Bankia后,该行一周内存款流失额占该行总存款额的1%。

  救助Bankia只能让西班牙更快地向外界寻求金融援助。“西班牙无法以一己之力拯救整个银行系统。”荷兰合作国际银行的信贷分析师OllyBurrows一语中的,尽管目前需要立即救助的对象是金融机构而非政府,但是官方不可能将资金凭空借给一无所有的银行。

  西班牙《世界日报》就指出,西班牙很有可能需要一场像希腊那样的大清洗,预计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将花费100亿欧元,而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还要支出额外的200亿欧元。

热词:

  • 西班牙
  • 天花板
  • PhoenixCapitalResearch
  • KenWattret
  • OllyBurrows
  • 崩盘
  • 国债收益率
  • 世界日报
  • 每日经济新闻
  • Bank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