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流通后沪市首只新股触红线 机构抛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投资快报报道,网下配售锁定期解除后,沪市首只新股就因为触碰到警戒线而被勒令临时停牌。

  5月29日,上交所迎来了IPO新政后第一只新股华贸物流(603128),随着新股上市首日流动性比从前大大增强,5月29日盘中华贸物流交易异常活跃,一度因为触碰到80%的换手率底线而停牌。

  从事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研究员认为,从主承销商直接定价、网下配售解除锁定期、再到二级市场上对新股上市后交易的限制,监管层打击恶意炒新的宗旨不会改变。

  从IPO改革后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来看,随着流动性的增强,新股上市首日活跃程度也增加。

  华贸物流5月29日开盘报7.83元,高开14%,开盘后盘中震荡走高,午后因换手达80%被勒令停牌,尾盘复牌走低,截止收盘,华贸物流报8.06元。全天换手达83.90%。如此一来,全流通时代登陆上交所的第一只新股以大涨20.87%收场。

  高换手率背后是华贸物流遭到机构不留情面地抛售。上交所的交易明细显示,在华贸物流的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清一色都是机构或大资金的席位。其中,卖出席位的第一席、第三席、第四席都是机构,第二席是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第五席也是国泰君安总部。另外,机构卖出的金额巨大,卖出席位的第一席金额高达3017万元,第二、第三席的卖出金额也依次为1073万元、1066万元。

  不过,在机构大举抛出的同时,不少游资却在同一时间介入。根据交易数据,广发上海玉兰路、宏源证券长沙韶山北路、国泰君安顺德东乐路等席位也出现在华贸物流的买入席位中。

  “锁定期解除,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大家都是见好就卖。新股流动性增强,换手率很容易就放大。”广发证券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究组成员程振江表示,在IPO改革新政之下,新股上市首日触碰到临时停牌的警戒线可能性更大。

  程振江表示,伴随流动性增强,其实不仅是换手率这一指标容易碰到,股价涨跌幅也比旧政策之下波动更大。因此,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红线也比从前更容易超过。

  按照上交所《关于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的规定,新股上市首日出现下列异常波动情形之一的,上证所可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一)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含);(二)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含);(三)盘中换手率(成交量除以当日实际上市流通量)达到80%以上(含).

  “监管层的宗旨在于打击恶意炒新,现在修改新股上市首日的限制,与前期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直接定价的政策相配合,管制了新股在一级市场的定价后,以及解除了网下配售股票的解禁期,现在放宽了对二级市场上新股上市首日的限制。”程振江解释道,如果不放宽对新股上市首日交易的限制,有可能会把风险留给日后的交易,新股在上市之后或许还会有几个跌停或涨停。

  程振江认为,新股上市首日会否触碰临停红线,主要还是看发行价。如果定价合理,碰线可能性不大。如果定价偏高,或者偏低,都会很快碰线。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全流通
  • 新股发行
  • 沪市
  • 物流
  • 华贸
  • 换手率
  • 网下配售
  • 上交所
  • 临时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