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组时间紧迫 *ST北生、*ST远东“赌命”光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目前光伏行业盈利者甚少,但光伏资产冲关上市的并不少。*ST北生和*ST远东两家暂停上市公司的重组仍然属意光伏行业,面临着退市或复牌两种“裁决”,这两家*ST公司“赌命”的成分很大。

  *ST北生昨天公布了吸收合并尖山股份和发行股份以换债权的重组预案。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光伏电池、组件生产企业。尖山股份是在光伏最热的时候,即2008年从纺织转行做光伏,现有硅片和电池片产能250兆瓦、组件产能125兆瓦、启动实施光伏电站45.26兆瓦。公告显示,2010年和2011年,尖山股份主营业务利润分别为27647.51万元和18165.99万元,去年盈利下降明显。对于拟注资产未来盈利预测,预案暂时没有给出具体数据。而在资产评估方面,本次拟注入资产预估值采用了近年较少见的资产基础法,显示各方对重组资产未来盈利的谨慎预估。

  预案显示,尖山股份预估值较净资产增值率为15.76%。这一增值率相对而言非常低。去年亿晶光电借壳海通集团,注入资产的评估增值率为198%。

  *ST远东是另一家暂停上市而拟注入光伏的企业。今年3月,*ST远东再次启动与永祥股份的重组。公司昨天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调整工作已完成,相关方案正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永祥股份主业是多晶硅生产,*ST远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确实仍在推进与永祥股份的重组,希望能最终取得成功。

  光伏行业去年迅速“入冬”,企业盈利能力堪忧。以行业龙头为例,以光伏电池、组件生产为主营的海润光伏今年一季度亏损6875.28万元,业绩同比下降141.06%;新光硅业2011年度共生产多晶硅1126.80吨,亏损3752.73万元。新光硅业去年的生产规模与永祥股份相当。

  *ST北生和*ST远东是两家暂停上市公司,按退市新政规定,2012年1月1日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将根据原规则在2012年12月31日前对其作出恢复上市或者终止上市的决定。如果资产注入无法在年内完成,*ST北生和*ST远东退市风险相当高。

  对此,两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正是意识到时间紧迫,才继续推进重组。

  *ST北生和*ST远东重组均属于借壳上市;借壳上市资产的盈利能力,一直是并购重组委的审核重点。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与亏损风险很大的资产进行重组,像是一种赌博行为,但双方达成重组意向很不容易,不到万不得已都不愿半途而废,总想冲一下,希望有个好结果。

  想“赌”的似乎不仅仅是这两家公司,*ST北生重组预案显示,PE云集尖山股份,通联创投、上海育杰、承创投资、荣盛创投、盛商创投、华峰集团、维美创投、大华投资和浙江育杰等9家机构共计持有45%的股份,其中,在*ST北生宣布启动与尖山股份重组后,即2012年2月28日,还对承创投资、大华投资等8家机构及部分自然人定向发行了8040 万股,占总股本的22%。

热词:

  • ST
  • 北生
  • 新光硅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电池
  • 退市风险
  • 尖山
  • 裁决
  • 组件
  • 暂停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