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融资平台今年频借委托贷款解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银行贷款的大门被关上后,地方融资平台纷纷转向其它渠道融资。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放的非关联公司的委托贷款中,有40%投向了地方融资平台。与此同时,地方融资平台借道信托公司融资亦明显增多。

  委托贷款纾困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约10家上市公司向非关联公司发放了委托贷款,其中4笔委托贷款的发放对象为地方融资平台,累计融资金额达5亿元。

  实际上,地方融资平台向上市公司借委托贷款并不常见。去年1月1日至去年4月22日期间,上市公司向非关联企业发放的16笔委托贷款中,仅有1笔投向了地方融资平台,并且为一线城市的地方融资平台,借款期限为5个月。

  然而,今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却频频通过委托贷款进行融资,并且还出现了县级融资平台的身影。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份,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兴业银行杭州萧山支行向诸暨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一笔1.5亿元的贷款,期限1年,用于城市维护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江苏鹿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兴业银行张家港支行向张家港金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放2亿元委托贷款。张家港金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张家港市国资委投资,系国有独资公司,代表张家港市国资委行使出资人权利。

  而在此前的4月份,建德市城兴城防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从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获得了一笔5000万元的委托贷款,期限12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给委托贷款增信,地方政府旗下直属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不惜为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比如张家港金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委托贷款,就由张家港市直属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该笔委托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再比如建德市城兴城防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上述委托贷款则由建德市国有资产公司为该笔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除了县级平台外,石家庄国有资本经营有限公司今年4月也从上市公司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处获得了一笔1亿元的委托贷款,期限为3个月。

  信托渠道融资跃升

  除了借道委托贷款外,大量的地方融资平台还涌向了信托渠道融资。据用益信托统计,上周(5月21日至5月27日)地方融资平台的发行规模在同期信托总发行规模中占比接近50%。上周共有10款基础设施领域信托计划发行,拟募集资金38.56亿元。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认为,近期融资平台类项目增多,跟整个市场环境有关。地方融资平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支持,而信托公司由于开展房地产信托、银信合作以及证券投资等业务受到限制,也有携手地方融资平台开展业务的动力。

  作为此前地方融资平台的主要筹资渠道,目前银行仍未向地方融资平台敞开大门。据深圳某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称,目前银行仍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进行分类处理,地方融资平台新增贷款仍没有开闸,县级融资平台更被列入了要求退出的领域。

热词:

  • 融资平台
  • 委托贷款
  • 融资金额
  • 上市公司
  • 国资委
  • 非关联
  • 信托公司
  • 兴业银行
  • 房地产信托
  • 发行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