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静候希腊这只靴子落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位华尔街的基金经理曾戏言,整个2012年,投资人会像一个神经衰弱的人,在希腊这只靴子落地之前,能做的就只是瞪大眼睛,惶惶不能安睡。

  近来,从希腊传来的没有一个好消息:议会选举后政府难产,银行遭到挤兑,企业关闭,资本大量外逃……让投资者非常不安,关于希腊退出欧元的流言已然四起。

  但欧元区的领导人们,却显得懒洋洋。在接济了这个难兄难弟两年多以后,这些金主们似乎有收手的意思。最新一次欧盟首脑非正式会议的最新指示竟然是,各国回家着手准备应急预案吧!

  此时,更有好事者煽风点火,说希腊在6月18日(第二次议会选举结束的第二天)就会退出欧元区。——这些消息吓坏了投资者。

  希腊未来命运的极大不确定性,成为笼罩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方的一团迷雾,困扰每个投资人。

  投资经理人杰克森说,眼下没有人知道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也没有人知道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届时恐怕就不单单是希腊自己的问题,而是会连累其他国家和整个欧元区。

  对这个问题,每一位投资人也都在做自己的判断。悲观者看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情形,预测一旦潘多拉宝盒被打开,希腊及欧洲必定陷入更深的经济衰退和剧烈的金融动荡,也可能触发希腊政局不稳和社会动荡。因此他们说,在事情明朗之前,要杜绝所有欧洲金融股,减持所有债券,对欧洲的防火墙能垒多高就垒多高。

  稍微乐观的投资人,则预测希腊短期内不会退出欧元区,因此决定依然买入欧洲金融股,但是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却也是 不敢碰。欧洲第二大私募基金Amundi就说:“尽管我们预计欧元区不会解体,但依然保持谨慎。”

  目前,与希腊相关的一切资产早已成为雷区,绝对不能触碰。希腊早已无法在国际市场融资,股指也跌至22年最低。希腊银行遭遇挤兑,资金严重短缺,政府决定向四大银行注入180亿欧元资金正是这一困境的最好证明。

  除了希腊,基金经理们也已开始大举削减对欧洲的风险敞口,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全部避而远之。尤其像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这些处在危机风口浪尖上的国家,也是唇亡齿寒。

  根据惠誉评级公司提供的数据,去年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大幅削减对欧洲银行的风险敞口63%。大部分基金加大对回购交易的投资额度,对整个欧元区持严重观望态度。

  不确定的情况下,不仅是投资人,在希腊有业务的各大跨国企业也纷纷准备随时关门大吉。欧洲第二大电器零售商狄克森集团(Dixons)就表示,已经做好各种准备,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就将在短期内迅速关闭在希腊的98家店面。跟狄克森一样,很多在希腊有业务的国际公司都在担心,一旦希腊采用新货币,业务将受到损害。

  其实,到最后不管希腊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命运,仅是“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想法就已经造成损失,而且这种损失正在不断扩大。

  摩根士丹利的证券部投资经理帕克说,有关希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市场资本异动。不管是事实,还是谣言,都牵动投资人神经。

  随着6月17日不断迫近,投资人都在静静等候这只靴子落地。更不幸的是,落地的很有可能不止希腊这一只靴子而已。(乔继红)

热词:

  • 希腊
  • Amundi
  • 货币市场基金
  • 欧元区
  • 金融股
  • 靴子
  • 股指
  • 私募基金
  • 基金经理们
  • 回购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