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班牙富裕地区喊穷 欧元再度受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大批西班牙民众在位于巴塞罗那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大楼前抗议示威。 (IC/供图)  

  正当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日益升温之时,西班牙最富裕地区突然向政府救助的消息将早已一片狼藉的欧元区局势搅得更为不堪。在这种“屋漏偏逢连阴雨”的境地下,欧元似乎已无力反击。

  西班牙地方政府求援

  “我已经别无选择了。”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玛斯无奈地说道。

  玛斯表示,该地区今年为其债务再融资的所有方法渠道都已用尽,因此请求西班牙政府对该地区进行融资救助。玛斯强调,“如果政府无力买单,经济将无法复苏”。

  据悉,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经济规模占整个西班牙的1/5,为西班牙最富裕的自治区,该地区今年有超过130亿欧元的债务需要偿还。过去两年,加泰罗尼亚地区发行了利率为4.5%至5%的爱国者债券,但玛斯认为,该地区民众购买此类债券的能力已经达到极限,当地居民近1/4的存款都已经购买了此类债券。玛斯希望西班牙政府发行所谓“Hispanobonos”的金融工具帮助该地区,允许地方发行债券得到西班牙财政部的担保。

  不过,有消息指出,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以及财政部长蒙托罗就发行“Hispanobonos”存在分歧。西太平洋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师弗兰洛维奇表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传出的负面消息对欧元而言是个致命的打击,暗示西班牙政府可能需要承受更多债务,但事实上该国政府已经没有这样的能力。

  欧元元气大伤

  玛斯发出求助信号后,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扬。在25日美股交易时段,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尾盘跌幅加大,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穿1.25水平,创下1.2495的近22个月以来新低,欧元兑美元本月迄今已累计下跌5.5%。

  与此同时,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却创下历史新低。25日,1欧元兑人民币报7.9360元,欧元进入“7时代”。此外,避险情绪快速升温,美元指数突破82.4水平,创下近20个月以来的新高。

  花旗银行表示,投资者再次开始猜测欧洲央行将会采取大胆且果断的行动以应对危机,但该行若进一步宽松只会让欧元再次受到打击。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容克斯表示,来自加泰罗尼亚的消息令空方决定继续坚守阵地并继续做空欧元,欧元近期仍将承压。

  欧洲大型基金抛欧元资产

  希腊与西班牙面临的诸多问题让投资者抛售欧元和欧元资产的浪潮再起。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欧元的崩溃肯定会是个严重打击。

  据海外媒体报道,欧元汇率大幅下跌让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欧洲部分大型基金的经理人证实,出于对欧元汇率动荡的担忧,他们正在抛售欧元资产。欧洲第二大私募基金管理公司Amundi近日削减了对欧元的敞口,英国资产管理公司Hermes Fund Managers已经大幅削减对欧洲外围国家股票的敞口,总部位于美国的专业货币机构Merk Investments本月全部清空了旗下旗舰基金所持有的欧元资产。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欧元的贬值将进一步让新兴市场国家的外贸不景气状况承压,这些国家必须未雨绸缪,适当减持欧元并增持美元。

热词:

  • 西班牙
  • 欧元资产
  • 欧元汇率
  • Amundi
  • 欧元兑美元
  • 加泰罗尼亚
  • hispanobonos
  • 空方
  • 做空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