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利纠纷集中爆发 全球科技战加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业界有一句话很耐人寻味:美国人发明新东西,日本人将东西做好,韩国人将东西做滥,中国人将东西做到没钱赚。

  为什么一些中国企业靠低价劳动力和环境损毁,最后还是“没钱赚”,因为我们有太多的领域“技不如人”。

  而更加需要高度重视的,是随着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的快速提升,一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猛然发现,一度是核心竞争力的低成本优势不再,中国企业的综合成本已接近甚至超过国外同行。

  这一背景下,中国经济的产业转型与实业振兴之旅,注定十分艰辛。

  再艰辛,这条路也要不断走下去,而且必须越走越好。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不仅要面对国际市场萎缩的局面,而且这种局面的加剧,让全球制造业的竞争越来越惨烈,一些国外大企业已开始对中国企业进行高技术“围剿”。近期专利纠纷的集中爆发,正是全球产业话语权争夺与科技战加剧的信号。仅在过去两年间,全球已有数百起影响重大的科技产业诉讼出现。我们的一些跨国企业,如中兴、华为,均面临这方面的严峻挑战。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与积累,中国已经崛起一批可以在全球参与“叫板”的骨干型科技企业,而他们,无疑会最先遭遇到残酷的竞争,尤其是在全球科技主战场,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巅峰之战,对中国企业乃至对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冲撞正越来越激烈,影响也越来越深远。

  科技实力的对决,既是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国家科技体系的比拼。任何大国的科技崛起,不仅需要凭借企业的科技力量,而且更离不开整个国家科技体制、政策与资源的倾力支持。

  正是基于这一深刻认识和考量,中国正在酝酿新一轮的科技体制改革,新的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有望出台,而其要点可归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要成为科技创新的真实主体;二是国家的力量要运用在关键处,科技管理体制需要深层变革。

  如何深入改革现行体制,使国家创新与企业创新如何有效结合,激发更大活力,适应国际科技竞争和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并走出海外进行全球布局,已成为当下中国科技制度顶层设计的必破之题。

热词:

  • 专利纠纷
  • 实业振兴
  • 科技管理体制
  • 科技体制改革
  • 全球产业
  • 科技企业
  • 科技创新
  • 围剿
  • 科技实力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