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贷款息差诱人 香港银行业整装待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香港1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4.5%左右,与内地6.56%相比有很大优势  

IC/供图

  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发展,广东省一直走在最前沿,毗邻香港的优势使得粤企开始探索一种新的贷款业务模式。

  今年年初,央行广州分行曾下发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指引,拟允许在广东的港资企业和广东省内驻港企业通过香港母公司、分公司向香港的银行申请人民币贷款,用于广东省内的项目。此外,深圳前海也在加快推进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

  赴港融资的优势早已不言而喻。目前,香港的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在4.5%左右,与内地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56%相比有很大的成本优势。加上内地银根收紧,赴港融资也给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融资渠道。

  据渣打银行报告,相对于在岸市场一年6%至7%的融资成本,离岸市场上企业融资成本一般在3%至5%左右(取决于借款人信用状况),而6个月前融资成本更低,大约为2.5%至3.5%。

  中银香港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高迎欣对记者表示,目前深圳前海跨境贸易已经全部开放,但跨境融资这项新业务的开展还需要等待新政策的正式出台,中银香港在积极研究中。

  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表示,“无论是在内地还是香港,很多客户喜欢用人民币进行支付或者融资,一旦政策放开,中银香港很快会有能力开展此项业务。”他透露,目前并不只是深圳前海在研究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广东省的一些机构也有意愿直接做跨境的人民币贷款,但是细节尚未出台。“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人民币业务从品种上来说逐步扩大,跨境资金流动更加活跃,对人民币在香港离岸市场的发展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不管什么措施都是为了加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对于香港的银行业的影响也是正面的。”

  汇丰银行总裁冯婉眉也表示,香港银行业同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有进一步的交流,尤其是在操作层面上有望进一步发展,目前讨论较多的是个人人民币业务。在企业跨境贷款方面,希望未来有新政策出台情况下能继续开展合作。

  根据香港金管局的资料,香港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银行业的人民币存款和存款凭证已达6724亿元,但是和内地相比仍然有限。

  香港星展银行经济研究部助理副总裁周洪礼认为,跨境贷款是大方向,内地的利率现在明显高于香港,如果此项业务放开,星展银行将会争取这个机会。他表示,香港的银行如果想贷款给大陆的企业,也需经过香港金管局等监管机构的审批才能放行。

  周洪礼还透露,早在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就曾批复同意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借用中银香港30亿元人民币商业贷款,是境内企业首次获准借用境外的中长期人民币贷款。未来如果包括深圳前海在内的试点试行成功,或将会逐渐扩大到内地其它省份。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分析师表示,如果深港人民币贷款业务能够开展,对于推动内地利率市场化有积极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因为参与贷款的企业肯定有条件限制。

热词:

  • 人民币贷款
  • 香港银行业
  • 星展银行
  • 人民币业务
  • 资金池
  • 香港金管局
  • 人民币存款
  • 贷款基准利率
  • 息差
  • 人民币离岸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