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透明度报告出炉:全国所有省份都不及格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备受外界关注的2012年各省份财政透明度报告即将出炉,这个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完成的2012中国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如今已进入第四个年头,今年报告显示,按百分制计算,无一省份得分超过50分,最高的省份湖北省也只有45.2分。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表示,“今年的公开情况比去年有改进,但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包括项目数和态度,信息搜寻成本也偏高。”

  今年报告亦新增了“中国政府部门预算”部分,结果亦显示,按百分制计算,没有部委在预算透明度上得分超过50分,得分最高的环保部只有43.8分。

  尽管得分普遍较低,但课题组仍感受到地方政府对于财政透明度的越发重视,湖南省方面甚至多次邀请课题组过去沟通。

  项目组负责人杨丹芳则进一步指出,信息公开与否,在项目组看来“与中央的表态以及各省领导的执政风格密切相关”。

  这份尚未对外发布的报告显示,湖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海南、山东、广西、河北、北京、甘肃财政透明度位于前10名。

  江苏、广东、上海、云南、浙江、陕西、湖南、福建、天津、四川则位列11到20名,其余省份则排名在后面。

  但即使是得分最高的湖北省,按照百分制计算,也只有45.2分,这就意味着无一省份在财政透明度上得分及格。

  课题组分析后认为,从总体上看,省级财政信息透明度比前一年有进步,公开的项目从去年的60%多上升到今年的70%多,平均分也提升了,但也只到了25分左右。

  与往年的不一样的是,今年报告新增了中央部门预算透明度排行榜,按百分制计算,得分最高的是环保部,得分43.8分,得分最低的是国家物资储备局,得分只有19.38分(不包含未公布预算信息的部委)。

  而在各省财政透明度调查中,课题组亦深刻感受到财政透明度公开程度更离不开地方一把手的支持,“第一年排名靠后的新疆,就在第二年换了领导后,这两年排名都很靠前”。

热词:

  • 财政透明度
  • 得分
  • 财政信息
  • 全国政协委员
  • 不及格
  • 21世纪经济报道
  • 百分制
  • 环保部
  • 上海财经大学
  • 平均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