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伏企业缴税额锐减 业内预计组件价格或已触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税务规划官网最新披露的一组数据,描述了光伏企业自去年以来一泻千里的悲凉。

  数据称,江苏国税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江苏全省40户光伏重点税源企业累计入库税款1.46亿元,同比减收22.4亿元,降幅高达93.9%;40户企业中,仅3户企业实现小额增收,37户累计减收22.5亿元。而2011年1至4月,40户企业入库税款23.8亿元,同比增收19.3亿元,增长424.9%。

  在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江苏省可谓走在前列,作为一个太阳能大省,江苏省已有无锡尚德、常州天合、南京中电、天龙光电等多家上市公司。因此,江苏的情况较集中地表现了我国光伏企业的境况。

  “去年很多大企业陷入亏损,库存也十分严重,所以体现在税收大幅下降也是预料中的。”光伏业内人士表示,“不过,今年2月份开始,江苏一些组件企业开始小量开工,行业情况略微有所好转。”据悉,随着一些企业成本的降低,有的组件企业以4.9元/W的价格出售已经可以做到不亏了,但现在大多还是在消化库存。专业人士开始乐观预计:“目前对组件价格来说应该是底部区域了。”

  但是,对于多晶硅企业来说,转机还没有出现。前述光伏业内人士称,目前多晶硅市场进口价格一直保持在每吨16万元左右,而这样的成本国内企业除了江苏中能之外,其他企业还差得远。5月28日,天威保变公告称,新光硅业技改工作尚未完成,原预计完成安装进行调试的时间目标有所延迟。看来开工还需要等待时机。

  无钱扩张和不敢扩张成为眼下光伏企业包括一线企业的现状。但一些上市公司则在尝试向市场不错的光伏电站方向投资。阳光电源5月29日公告称,公司出资300万元在甘肃投资设立酒泉三阳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进军光伏电站领域;横店东磁5月17日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20.7MWp用户侧屋顶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以借此享有财政补贴资金和项目发电收益。

  据悉,现在光伏业内企业对于行业在2014年走出谷底给予希望。

热词:

  • 光伏产业
  • 组件
  • 光伏电站
  • 新光硅业
  • 发电收益
  • 企业成本
  • 多晶硅
  • 无锡尚德
  • 太阳能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