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扩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1日,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作为第二批3家试点券商,正式上线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至此,已经有6家券商获准开展该业务,第一批获批的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银河证券。

  所谓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是指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以约定价格向其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卖出特定标的证券,并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按照另一约定价格购回该证券,包括初始交易、购回交易两笔交易。投资者与证券公司协商交易并签署协议,通过上证所综合业务平台完成交易,中国结算公司提供清算交收服务。

  作为证券市场的一项重要创新业务,业内人士指出,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可以通过灵活便捷的方式为投资者带来充足、便捷的资金来源。投资者通过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所得资金的用途相对自由灵活,既可以满足投资者的中短期资金周转需求,也可以满足投资者的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需求,还可以帮助投资者通过中短期资金融通优化整体资产配置,提高投资者的股权利用率。证券公司通过该项业务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充分发挥证券公司作为金融中介的本质作用,并且有利于提升证券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分散经营风险,完善证券公司业务线,实现证券公司业务收入多元化。

  据悉,此前首批获准开展该业务的一家券商,其客户业务申请条件为,试点期间业务暂限于机构客户;客户账户资产500万元以上;在公司开户时间不少于6个月;购回期限由双方协商确定,但最长不能超过182天。

  昨日,记者从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市江苏路营业部了解到,该营业部客户俞女士有幸成为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第二批试点券商的首日交易客户,该客户正好目前有短期的资金需求,本次国泰君安证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的推出正好满足了该客户目前的资金需求。首日交易当天,国泰君安证券另有江苏、山东、广东等8名客户参与,目前该业务处于积极发展的初始期,预计后期陆续将有更多客户提出申请,市场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该项业务目前交易的标的券种为沪市股票、ETF基金和债券。据试点券商判断,今年该项业务范围有望扩大至深交所,投资者群体将从机构扩大到个人。

热词:

  • 证券交易
  • 证券公司
  • 试点券商
  • 标的证券
  • 账户资产
  • 约定价格
  • 证券市场
  • 扩容
  • 招商证券
  • 国泰君安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