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券市场改革目标是使市场回归本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新政策为法律审核带来了新的方向和趋势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2年中国企业IPO高端峰会”5月31日在北京举行。峰会就中国企业IPO的当前情况、未来趋势等展开深入讨论。

  证监会培训中心副主任刘李胜表示,此次新股发行改革的基本精神是着重于强调信息披露,这也是今后发行监管制度进一步改革的方向。他预期,未来证券市场上企业发行数量会上涨,平均融资额会降低。建议中小企业要想上市,就应该把分红放到更重要的位置。

  对于当前资本市场的现状,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认为,当前中国证券市场的供求双方实力极其不对称。这样的环境下,不可避免会出现一系列操作影响投资者利益。因此,整个资本市场发行、融资、投资者利益保护等方面的进一步加强,需要和呼唤建立强大的机构投资者,包括社保基金、包括企业年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提出,证券市场必须有一个门槛,当门槛太低,风险就被转移给没有识别能力的中小投资者。

  与此同时,吕随启表示,证监会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新政对新股发行“三高”起到了一定抑制作用,但并未从根本上克服其形成原因。下一步应对新股上市发行之前这个时间段内在机制进行改革,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高”。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蕊表示,郭树清主席上任之后,出台了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大力发展公司债,强力打击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倡议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规范,借壳上市等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为法律审核带来了新的方向和趋势。

  首先,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审核流程更加清晰,改革方向更趋市场化、透明化和国际化;其次是强化信息披露,淡化对盈利能力的判断;第三是随着信息披露为中心工作的推进,历史沿革的披露可相对简化;第四是对公司治理制度的实际落实情况提出审核要求,并相应进行信息披露;第五是关联交易并不构成上市障碍,但定价必须公允,披露必须真实,不存在利益输送;第六是对于诉讼、仲裁的调查,除了发行人主动报告以外,保荐机构还应主动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尽职调查,以勤勉尽责;第七是商标与专利的披露应遵循重要性原则,应披露发行人实际使用的商标与专利(包括拥有所有权和许可使用权的)的情况、状态、有无纠纷或潜在纠纷;第八,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的透明度。

热词:

  • 证券市场
  • 三高
  • 分红
  • 信息披露
  • 证券期货
  • 发行监管
  • 新股发行
  • 改革方向
  • 改革目标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