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林巴斯卷入电子巨头裁员风暴 计划裁员2500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计划裁员2500人;松下、惠普、NEC、索尼已先后裁员

  据外媒报道,被财务丑闻缠身的奥林巴斯计划对旗下业务进行重组,并裁员2500人。近期,松下、惠普、NEC、索尼等电子巨头都先后传出裁员的消息。

  电子企业纷纷大裁员

  据报道, 奥林巴斯计划对业绩低迷的数码相机业务进行重组,并在相机业务部门和海外工厂裁员2500人。裁员数量大约为总员工数量的7%。

  松下日前也被爆出要在2012年内将总部员工减半,裁员人数大致在3000至4000之间。索尼也将于年底在全球裁员10000人,人数达到公司雇员总数的6%。

  除了日系电子企业,惠普日前也宣布计划裁减2.7万个工作岗位。全球最大半导体厂商瑞萨也计划裁员1万人。黑莓手机制造商RIM也计划裁员2000人,占其总员工数的12%。

  企业财报创亏损纪录

  在裁员的背后是这些电子企业业绩的不理想。

  惠普财报显示,第二财季净营收同比下滑3%,净利润同比下滑31%。奥林巴斯还未能从财务丑闻漩涡里脱身,RIM也不敌苹果三星,日前发布第二季度亏损预警。松下电器在2011财年亏损达7800亿日元,刷新日本企业的亏损纪录。夏普净亏损也创下历史纪录,达到3761亿日元。

  同样亏损额创纪录的还有索尼,2011财年,其亏损了4570亿日元。因为陷入巨亏,这些企业还纷纷换了新的领导人。(记者刘兰兰 刘夏)

  ■ 相关

  裁员未涉中国

  惠普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预计裁员会涉及各个产品线和地区。同时,他又称,“此前惠普总裁惠特曼说过,中国区不会再有大规模变动了。”此前,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并没有裁员计划。

  业内专家陆刃波表示,电子巨头大裁员,但目前并没有涉及中国。(刘兰兰)

  ■ 分析

  裁员说明经营很糟

  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日本的公司一般不会轻易裁员,因为日本公司都是终身聘用制。“一旦裁员,那就说明产品经营状况很糟糕了。”他认为,自身创新能力不足是一方面的原因。(刘兰兰)

热词:

  • 奥林巴斯
  • 计划裁员
  • 索尼
  • 惠普
  • 电子巨头
  • 电子企业
  • 裁员计划
  • 裁员人数
  • NEC
  • RI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