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通银行跌破净资产 A股历史首现银行股破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股卖出白菜价

  原以为A股里只有钢铁股最衰,没想到被视为最赚钱板块的银行股也要“力争下游”。

  实际上,交行“金身”在半个月前就已“摇摇欲坠”,5月16日交行收盘报4.68元,距离净资产4.65元仅差3分钱。而半个月后的昨天,除息后的交行以4.67元开盘,仅8分钟后便下探4.64元。到了下午,大卖单蜂拥而出将股价最低打至4.60元,最后仅以4.61元报收。或许是对破净早有预料,交行在半个月前推出的定增价竟只有4.55元,等于是净资产打折甩卖。

  除交行外,其他15只银行股也好不到哪里去,如华夏银行市净率1.02倍,浦发1.04倍,稍有不慎,这两家银行就可能抢了交行的“风头”。财汇数据显示,两市16只银行股平均市净率只有1.19倍,其中最高的宁波银行也只有1.47倍。

  而更让人扼腕的是,即便是2008年的大熊市最底部,银行股当时也没出现破净股,按2008年11月7日股价和净资产计算,当时上市的14只银行平均市净率达1.79倍,而彼时的交行市净率为1.69倍。

  中资忿忿不平欲回购股票

  让投资者闹心的是,若论赚钱能力,银行股是首屈一指,可是要论股价表现,银行股今年以来却是甘居下游。

  财汇数据显示,16只银行股今年前5个月涨幅竟然只有2.47%,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涨幅分别为7.86%和13.71%,银行股的表现实在让人“汗颜”。

  而与股价的“可怜相”不匹配的是,“四大行”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今年首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4.03%、27.55%、9.94%、9.17%,而交通银行也交出了净利润133.11亿元,同比增长26.87%的好成绩。强烈的对比让投资者有种“穿越”的感觉。

  银行股的“拙劣”表现不但让投资者爱恨交加,也让银行管理层忿忿不平。在5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招行董事长傅育宁就表示未来可能回购公司股票。

  傅育宁表示,招行目前还没有富裕资本,但不排除在合适的时机和发展阶段,在资本充足的情况下,会采取回购股票的做法。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仅是高管在释放股价已经很低的信号,因为回购股票的做法短期内难以实现。

  外资态度暧昧唱多却做空

  对于银行股,外资机构的态度也极其暧昧,一方面他们今年以来不断抛售中资银行股,另一方面却又在公开场合表示看好,实在不知他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据外媒报道,高盛两位分析师昨天表示,目前中国银行股逼近低点,相信这是对近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的过度反应,预计随着宏观经济步入复苏周期,银行股也将随之反弹。

  可实际上,就在一个半月前,高盛就套现了价值25亿美元的工行股票,其H股持有比例从9.4%降至4.99%。自从工行于2006年上市后,高盛先后四次减持工行股份,其持股比例已经从4.9%降到了1.2%,并从中获得了丰厚利润。

  建设银行也在去年频遭战略投资者减持。2011年11月14日美国银行出售其所持约104亿股建设银行H股,获税后利润18亿美元补充资本金。

  另外,花旗集团在今年3月份一次性清空了所持浦发银行(微博)(8.78,0.01,0.11%)股份,套现了42亿元人民币,此举被视为外资战略投资者对中资银行再度掀起了减持潮。“外资投行善于先唱多再抛售。”一位资深投资者郭先生表示。

热词:

  • A股
  • 跌破
  • 上证综指
  • 交通银行
  • 深证成指
  • 做空
  • 市净率
  • 风头
  • 穿越
  • 让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