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格力电器创始人、原董事长朱江洪离职三点感言:认老 不服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认老,不服老

  格力电器创始人、原董事长朱江洪离职三点感言

  王永强

  在格力电器担任这么长时间的董事长,我觉得非常荣幸非常高兴。现在,我要退下来,我个人的态度有三点。

  第一,认老。我的年龄是公开的。从1988年1月至今,我一共为格力集团、格力电器服务了24年零5个月。在这二十多年中,我经历了从格力电器的创建、磨难到发展,使得原来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变成了现在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现在格力电器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是一艘大船、航母。

  在这二十多年时间里,我可谓是尝遍了甜酸苦辣。为了使这艘船能够稳定地航行,顺利地到达彼岸,本人可以说是付出了全部的精力。

  今天,总算画上一个句号,总算要跟大家说一声再见。

  我觉得格力电器这么多年来不容易,但打下了非常雄厚的基础,所以我觉得今后格力电器还将会发展,还会壮大。人要经历从幼、少、青、壮到老的转变,就像天气一样,春天过了就是夏天,夏天过了就是秋天,我希望后任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一定要把格力电器做好。

  在这二十多年里面,本人不能说是功德圆满,但最起码对得起广大的投资者,没有给你们造成损失。有些人说通过在格力电器长期持有股份,赚了几倍、十几倍,这点本人感到非常欣慰。不过我这个人话多脾气急很容易得罪人,我过去确实有些事情做得并不太好,但是也没有改正的机会,所以只能希望大家以宽容、大度的精神给予谅解和原谅。

  格力电器发展到现在必须要后继有人,只有让年轻的一些人员到台前来“表演”一下,才能够得到锻炼。所以,我觉得到了这个年龄应该退下来。

  第二点,不服老。毕竟我现在身体还健康,生活还能自理,退下来之后还要做一些我喜欢做的工作。空调这个事业对我来说可以结束了;但是一个事业的结束,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事业的开始。我这里说的是“可能”,人总不能够不干事,我这个人崇尚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过去十多年来,可以说我没有请过一天事假,也没有请过一天病假,也没有请过一天有薪的假;进政府机关可以享受一个星期两天双休日,但是我们没有这个福份享受,所以我过去的生活基本上由企业来安排,今后的生活要由自己来安排。退下来之后,可以说天天是双休日,周周是黄金周。

  第三点,过自己愿意过的生活,比如说到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在人生的后半截,应该好好生活。过去我可以用惶惶不可终日来形容,一有风吹草动晚上都睡不着。现在应该好了,想怎么睡就怎么睡,今后的生活就由我来安排。我就讲这样三点,谢谢各位。

  本报记者王永强根据股东大会发言整理,未经朱江洪本人确认

热词:

  • 格力电器
  • 朱江洪
  • 创始人
  • 表演
  • 投资者
  • 离职
  • 黄金周
  • 格力集团
  • 股东大会
  • 198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