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CPI或降至3.1% 向“2时代”靠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各方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食用农产品价格季节性回落,非食品价格与4月份持平。多家机构预测,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下行通道,预计在3.1%左右,6月份CPI或重回“2时代”,全年通胀可控制在4%。此外,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以及出口在5月份也将保持缓慢增长趋势。

  4月份CPI如市场预期回落至3.4%,而鲜菜价格上涨是4月份CPI上涨的主因。不过,4月底以来,蔬菜价格已经连续3周下降,较4月初已经累计下降20%,算上5月21日至27日这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四周走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5月份CPI同比增幅继续回落到3.1%左右。主要是5月份以来尤其是下旬以来,蔬菜价格有明显的回落,猪肉价格在5月份比较平稳有小幅回落,所以整个食品价格在5月份继续回落态势。

  目前业内多家机构对5月份CPI继续下行通道已达成一致。兴业银行的预测显示,5月份CPI的增幅可能处在3.1%~3.3%之间,中间值为3.2%,较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以及国泰君安也预计,5月份CPI将会同比增长3.2%,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则预计,这一数据将会低于3.2%。

  对于未来CPI的走势,连平还预计,在6月份CPI可能会低于3%,并且物价同比涨幅重新回到“2时代”。“预计CPI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回落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在回落过程中个别的月份可能会破3,但仅限于个别月份,因为有一系列的因素会使得中国的CPI回落延缓。”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则预计全年CPI为3%,通胀将继续回落,有利于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状态。

  专家还预计,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以及出口在5月份也将保持缓慢增长趋势。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预计,5月份投资增速将会回落至20%,而兴业银行更是预计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到20%以下。而外贸领域,主要受欧盟及新兴经济体复苏乏力影响,5月份进出口增幅都将不足以带动经济增长。

  消费方面,国泰君安预计,由于4月份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五一”假期,5月份增速将会有波动,消费增速缓慢向上的过程会有一些曲折。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CPI
  • 2时代
  • 证券时报
  • 国泰君安
  • 通胀
  • 食品价格
  • 兴业银行
  • 蔬菜价格
  • 拉动经济增长
  • 农产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