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00ETF三天瘦身58亿:华泰柏瑞赎16% 嘉实4%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上市流通后,遭遇大量赎回,这在历史上并不奇怪。不过,这次遭遇大幅赎回的是之前受到市场热捧的两只沪深300ETF。一发发了500亿,而一上市,三天就被净赎回57.5亿元。

  尽管赎回已这么大,不过业内人士却向记者表示,这是好于预期的,因为最近ETF引入了做市商制度,首批做市商要为两只ETF提供流动性服务需先期垫资买入足够的ETF现货头寸,这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净赎回。

  三天净赎回57.5亿元

  华泰柏瑞和嘉实沪深300ETF此前分别募集329亿元和193亿元,超500亿的规模一度引起整个基金圈的轰动。然而上市后,两只产品都遭遇了大量赎回。

  据沪深交易所5月30日数据显示,两只沪深300ETF上市后共遭遇26.8亿份净赎回,净赎回金额累计高达57.5亿元。

  两者分开来看,5月30日,嘉实沪深300ETF份额为185.75亿份,而28日上市时其总份额为193.33亿份,净赎回7.58亿份;而5月30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份额为102.43亿份,而28日上市时的份额为122.29亿份,净赎回19.86亿份。前者上市3天净赎回3.92%,后者上市3天净赎回16.24%。

  由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已进行了份额折算,折算后单位净值为2.574元。据此计算,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赎回约50亿元。而嘉实沪深300ETF没有进行折算,净赎回约7.5亿元。这两只ETF的净赎回金额合计约为57.5亿元。

  上交所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净赎回主要发生在5月28日的上市首日,从122.29亿份下降到了107.23亿份,单日净赎回15.06亿份;5月29日该基金又净赎回4.16亿份;30日净赎回明显趋缓,不足1亿份。

  截至5月30日,嘉实沪深300ETF收于0.99元,下跌0.4%,总成交6.55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收于2.636元,下跌0.3%,总成交7.02亿元。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之前募集时帮忙资金的大量撤出,当时很多机构都是下了成本的。上市后发现有一定亏损,资金就迅速撤离了。”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直言道。

  做市商“被持有”,赎回好于预期

  其实此前市场就曾预期,在开放申赎后,具有大量帮忙资金的沪深300ETF将在短期内面临严重赎回,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赎回情况比预期要好。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ETF近期将引入流动服务商,也就是常说的做市商。因此,做市商对上述沪深300ETF的被动持有以及新开头寸均使得净赎回小于预期。”

  据记者了解,深交所首批7家为嘉实沪深300ETF提供流动性服务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平安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上述7家券商至少将投入70亿元认购嘉实沪深300ETF。而上交所确定的10家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提供流动性服务的券商分别是华泰证券、方正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平安证券和银河证券。其中,大股东华泰证券就亲自购入3.7亿元。

热词:

  • 沪深
  • 华泰柏瑞
  • 嘉实
  • 方正证券
  • 单位净值
  • 做市商制度
  • 招商证券
  • 中信证券
  • 宏坤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