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备战中小企业私募债 面临两大障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私募债呼之欲出,作为债券市场主要参与者,基金公司目前面临两大困扰:政策准入和流动性。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与券商就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接触,虽然投资意愿较浓,但何时参与还有待政策进一步细化。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券商是推动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主力,一些大型券商如中金公司正在长三角地区积极开展推介会,而上海本地券商也与公司私下接触。她表示,券商给基金公司推荐的项目多为拟上市公司,资质较高,且部分项目还有担保、反担保等增信措施。“对于这类项目,我们有兴趣参与,但具体方法和细则还有待讨论”,她坦言,其掌管的债券基金虽然是今年刚成立,但中小企业私募债开闸速度远超其预期。

  据了解,深交所从6月10日起就要进行私募债合格投资者的报备,但关于基金公司参与私募债细则还没有推出,因此,基金参与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基金公司还缺乏相关产品设计,不可能成为“吃螃蟹的”人。

  证券市场每次创新,公募都是在市场逐渐放开,规模初具时才进入,如股指期货,2010年4月19日股指期货出台,但直到今年才有首个公募基金产品参与股指期货,中小企业私募债或将效仿股指期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宋楠也认为,公募债券基金契约中,其投资范围多限制在“公开发行”的产品内,而中下企业私募债是非公开投资品,预计基金仍将以特定资产业务介入该品种的投资。

  中小企业的高风险也是市场担忧的问题。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去年山东海龙在爆发违约风险后,在各方斡旋下得到解决,相信私募债出现此类风险的可能性不大,流动性风险将是基金参与私募债所面临的最大考验。

  北京一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在试点阶段,首批参与私募债的企业素质较高,一旦完全放开后,项目良莠不齐,基金公司在信用研究上的优势更容易发挥。但“如果市场整体资金量不大,流动性问题势必带来交易折价”。

  该人士认为,当市场人数参与较少,当卖方在某个价格找不到对手盘时,只能降低价格,提高收益率。而目前规定单笔现货交易数量不低于5000张或金额不低于50万元,交易额大同时也约束了交易量。此外,当经济下行,实体经济面临系统性风险时,评级机构会下调债券评级,此时市场更难以找到交易对手,形成价格断崖式下跌,基金纵使看好某只债券的偿还能力,但面临申赎压力时很难持有到期。他建议,在交易不足的情况下,由发行券商充当做市商的职责,回购基金所持有的私募债,或者适当引入合格的中小投资者,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热词:

  • 私募
  • 基金公司
  • 中小企业
  • 基金参与
  • 备战
  • 基金经理
  • 股指期货
  • 债券基金
  • 合格投资者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