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指期货向“亿元户”抛橄榄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资金加速“对冲化”,小散户哀叹力量弱

  中金所单边持仓限制于昨日提升至300手,受益此项新规最大的当属众多此前苦于仓位受限的机构资金。业内人士认为,这项规定对于今年以来大量推出包含量化对冲交易策略产品的私募来说,最为受益;而期指在更多大资金涌入后,对市场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大。

  对机构资金最有利

  持仓限制量的提升,显然大幅增强了机构在期指方面的力量。按照目前每手保证金约为13万元出头计算,则300手保证金相当于近4000万元。根据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原本100手的限制是在股指期货刚推出时,管理层有意限制大户参与,以保证期指价格稳定而制定的,而这次放开规则,对于资产总值在2亿以上的各种私募基金最为受益。

  "这意味着未来我们可以用期指对冲大部分的股票仓位的下跌风险。"深圳夸克私募基金经理刘君说。按目前股指期货点位计算,持仓100手意味着可以对冲约7800万元市值的股票,这对于现在一般在2-5亿的资金的私募来说,往往不能实现100%的对股票下跌风险进行对冲;而限额提升到300手以后,单一期指账户可以对冲的资金总额最高可以达到2.4亿元。

  波动加大散户难做

  此外,这一规则的改动,意味允许亿元大户入场参与博弈。根据持仓限额为300手计算,如果机构资金设定将300手的持仓量控制在1/3的水平上,则对应的日内最大仓位将逼近1000手,其对应的对冲资金规模将达到8亿元之多,显然,这一游戏区域也是“仅对机构开放”。

  但对于散户来说,期指持仓上限提升,则意味着他们和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天平将更不平衡。尽管昨日盘后持仓数据显示,多空双方均只是小幅度加仓,并未看到持仓限制提升带来的"立竿见影"效果,但在盘中,期指在11时到11时15分开始一波涨幅18点的急拉,同期沪深300股指仅上涨12点;期现货之间反差巨大,显示了一些特别的征兆。

  “我们没法拉动期指,当散户会越来越难。”多名资深股民昨日均向记者表示,如果未来市场都这样跟着期指急涨急跌,散户买卖仍然是T+1交割的股票会越来越难赚钱。

  大通证券分析师张宇鹏等认为,除持仓限制的调整之外,同日调整的另一新规将日内新开仓量由500手提高到1000手等,都会让期指市场涌入更多“大鳄”,期指的波动幅度也可能更为激烈,对现货的影响力度也更大。这意味,在更多机构资金的参与下,今年以来在盘中经常出现的急涨急跌现象在未来将更为常见。

  

热词:

  • 股指期货
  • 期指
  • 机构资金
  • 对冲
  • 散户
  • 仓位
  • 持仓量
  • 私募基金
  • 大鳄
  • 持仓限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