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土人才羽翼渐丰 七成QDII不带洋顾问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本土人才投资海外的经验逐渐丰富,近两年出海的QDII基金多数都不再聘请境外投资顾问。数据显示,目前只有三成左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聘请了“洋顾问”。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包括正在发行的3只QDII产品,市场上共有60只QDII基金,其中仅19只聘请了海外投资顾问,占比为31.67%。具体来看,聘请“洋顾问”的不少是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如富国全球债券、国富亚洲机会、国投瑞银新兴市场等;也有些外聘了其他享誉全球的资产管理公司,例如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的境外投资顾问是富敦资金管理公司。富敦资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全资子公司,对亚洲资本市场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与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的投资主题非常符合。

  实际上,自QDII基金诞生以来,基金公司在逐渐摆脱对境外投资顾问的依赖。数据显示,2007年至2008年期间出海的9只QDII基金在成立时全部聘用了境外投资顾问,之后比例明显下降,2011年新成立QDII基金共有24只,仅有4只聘用了境外投资顾问。而今年成立和进入发行的8只QDII中,只有4只聘请了“外援”。

  成立之初多数QDII基金选择了借助海外顾问的力量,但是随着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经验的不断丰富、投资人才的不断积聚,不少基金选择单飞。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共有7只QDII基金的管理人解除了投顾协议,独自管理旗下QDII产品,解除协议的时间多在基金成立一年多后。尤其是2008年成立的4只QDII,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华宝兴业中国成长、银华全球核心优选、海富通海外精选均纷纷解聘海外投资顾问。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基金公司在和外方投顾合作期间,吸收了一定的海外投资经验和方法,已经有能力独自研究、管理QDII基金。除此之外,境外投资顾问作用有限、高额的费用都可能是造成“分手”的原因。从QDII实际业绩看,有无境外投资顾问对实际业绩的影响并不大,不少由本土基金经理管理的QDII基金也取得较好业绩。

  此外,指数型、FOF等产品增多,也是目前QDII产品不配“洋顾问”的原因之一。以2011年为例,共发行了24只QDII基金,其有10只FOF型、6只指数型。业内人士表示,这两种类型的QDII基金减少了对于海外投资经验的要求,基金公司在不需要太多海外经验的情况下实现了投资标的品种多样化。

热词:

  • QDII
  • 本土基金
  • 海富通
  • 华宝兴业
  • 本土人才
  • 买基金
  • 基金公司
  • 境外投资
  • 博时
  • 洋顾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