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袁仁国:市场上“假茅台酒占到9成”不可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向“质检邀您看企业 食品安全大家行”考察团介绍公司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潘晓亮摄

  新华网贵州仁怀6月3日电(潘晓亮)近几年来,社会上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市场上10瓶茅台里9瓶是假的,也就是说,消费者所能买到的或喝到的茅台酒90%是假的。那么这一说法是否科学、客观呢?

  6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质检邀您看企业 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走进贵州茅台集团,来自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部分中央级媒体、贵州省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以及贵州当地媒体组成的考察团实地参观了茅台酒的生产、加工、包装、储酒等环节,并听取了当地政府、质监部门以及茅台集团的情况介绍。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采访时回应说,根据茅台集团打假所掌握的情况,市场上假茅台酒数量超过真茅台没有根据,假茅台酒占到90%的说法更是不可能的。

  作为仁怀市企业的上级质量监管部门——贵州省遵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局长张仁慧提供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

  张仁慧指出,以2011年茅台酒的销量1万吨来计算,产值大约是200亿元,如果市场上还有90%的假酒,那么茅台酒总共销售出了10万吨,产值高达2000亿元,而2011年白酒工业产值总共才3000多亿元,“假酒产值占了大半江山,也就是说,市场上大部分都是假酒了,这怎么可能。”

  因此,张仁慧表示,“市场上90%的茅台酒是假酒”是不负责任的推测。他认为,市场上假茅台酒肯定有,但是根据质监局等部门打假所查获的数量或者收到的举报情况,假酒应该不到真酒的20%。

  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莉介绍说,为保护茅台这一品牌形象,多年来茅台集团一直坚持“七个打假”的理念,即网络打假、知识打假、工程打假、公关打假、事件打假、智能打假、诚信打假;并逐年加大打假资金投入,进一步规范产品流通环节管理,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部门。

  王莉透露,“十一五”期间,茅台配合执法机关共捣毁制售假酒窝点806个,刑事拘留涉案人员1474人,拆除各种侵权的门店招牌1094块,协调局部市场专项打假活动575次,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6月1日,茅台酒厂工作间内,负责勾兑、调酒的技术人员在工作。新华网 潘晓亮摄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陈传意指出,茅台酒代表国家的形象、代表中华民族的形象,因此一定要持之以恒地打假维权,保护好茅台的品质和形象。

  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茅台集团公司不仅再次荣获全国质量奖,并又一次创下新的发展记录:利税总额、上交税金、人均创利税率、人均上交税金等指标居全国白酒行业第一;主导产品的销售量、公司总市值、品牌价值等高居行业榜首——实现了13年连续跨越式的发展。茅台集团正稳步向着董事长袁仁国所提出的“把茅台打造成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将茅台集团打造成千亿集团”的目标迈进。

热词:

  • 茅台集团
  • 十一五
  • 打假
  • 市场环境
  • 上交税金
  • 总市值
  • 贵州茅台
  • 刑事拘留
  • 监管部门
  • 白酒行业
  •